鲁政委:呼吁针对绿色融资定向降准

新华网2018年12月30日16:22分类:其他

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不断发展完善,但其可持续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在27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针对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四点政策呼吁:对绿色融资实施定向降准;降低绿色信贷、绿色融资的风险权重;绿色债权优先受偿;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豁免5%自留。

鲁政委认为,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走了一条和成熟市场经济不太一样的路,是自上而下的发展,是汲取了成熟经济体的经验之后,利用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先进行顶层的设计,然后引导绿色金融的发展,所以我们国家的绿色金融发展很快。

他总结了我国的绿色金融制度建设的亮点:一是顶层的架构很清晰;二是绿色信贷制度越来越完备;三是在绿色直接融资市场的制度建设推进非常快。

此外,绿色金融的很多激励政策也在不断的推出,如关于绿色银行的评价制度,包括把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以及纳入货币政策操作合格担保品范围。

但鲁政委同时表示,我国的绿色金融在未来还有进一步往前走的空间。

谈及制度创新等方面的突破空间,鲁政委在会上提出了四大政策呼吁。第一,可以针对绿色融资期限错配的痛点,实施定向降准。他表示,很多绿色项目融资往往需要的期限更长,但是现在很多资金只能给比较短的融资,还远远不能满足绿色融资的需要。可以参照普惠金融的相关扶持政策,使定向降准政策惠及绿色信贷,为绿色项目提供长期、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将对绿色发展形成强大的助推力。

第二,呼吁降低绿色信贷、绿色融资的风险权重。鲁政委认为,绿色项目往往单就这个项目本身可能收益不是很高,导致它的融资收益率难以达到正常项目的标准。站在商业银行角度,只有把风险权重降低,减少它的资本占用,才能让对这些绿色项目融资才能回到ROE正常水平上。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最新统计到2017年6月我国21家主要银行的绿色信贷的不良率只有0.37%,而同期贷款总体不良率1.69%,的确绿色信贷比整个一般性贷款更安全。所以站在风险权重与风险角度考虑,降低风险权重具有内在逻辑的合理性。

第三,让绿色债权优先受偿。鲁政委说,现在一个正常的企业破产之后,清偿序列首先是有抵押品,卖了抵押品之后受偿。然后接下来就是安置下岗职工,清偿欠缴的国家税款,接下来就是普通一般债权人按比例受偿。在有抵押品的受偿完成兵安置下岗职工之后,紧接着就是绿色债权的受偿,会使得绿色资产更加安全。

第四,能让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豁免5%的自留。鲁政委表示,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但由于它收益不够高,扣除中介费之后,很可能绿色资产证券化就很难卖出去。所以,有没有可能让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不用5%的自留。实际上,这个自留5%的要求是根据美国规则借鉴过来的,美国对于非常优质的资产也不要求,所以如果有了前面的制度安排之后,资产证券化给与自留豁免,可能能够给投资人以更好的收益,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就更容易发行出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