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任银行原则》征询意见稿中文版发布

商道融绿2018年12月29日09:52分类:分析报告

《负责任银行原则》(Principlesfor Responsible Banking)(“《原则》”)征询意见稿中文版于12月4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上正式发布。《原则》引导银行在战略、投资组合和交易层面以及所有业务领域融入可持续发展元素,为如何成为负责任银行提供可行性指导。

负责任银行原则

该《原则》与针对资产管理者的《负责任投资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以及针对保险承保人的《可持续保险原则》(Principles for Sustainable Insurance),都是金融业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气候协定》的重要标杆。

《原则》由UNEP FI牵头,中国工商银行与来自世界各地的27家银行共同参与制定。China SIF作为顾问团队的成员,从非营利机构的视角为该原则的制定提供了相关建议与意见。该原则中文版由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亚太区负责人Yuki Yasui发布,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介绍了主要内容。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见证了该原则的发布。

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

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亚太区负责人Yuki Yasui

Yuki强调了《原则》的制定背景,尤其是气候变化带来的灾害与压力。她表示,对于银行来说,加快推进发展负责任银行不仅仅能够帮助银行应对相关风险,也能够发挥银行作为金融中介机构的积极作用,推动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帮助人们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叶燕斐指出,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就是可持续发展,不论是贷款还是投资都需要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这就无可避免要求对贷款和投资的环境效益进行衡量、评估和统计,《原则》的亮点之一便在于此。叶燕斐鼓励金融机构对其贷款、投资、自身运营的环境绩效开展统计评估,并考虑投资对象全产业链的环境影响。

殷红介绍了《原则》的起草过程、具体内容以及下一步工作,表示《原则》的思路与实现方式都有较高的实操性。殷红指出,中国银监会(现中国银保监会)早在2012年就发布了《绿色信贷指引》,2013年发布了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相关政策,中国的银行业在绿色金融领域有独特的创新,也非常值得与世界同行分享。中国工商银行将继续参与《原则》核心工作组的工作。

《原则》英文版已于11月26日在巴黎举行的UNEP FI全球圆桌峰会上对外发布,并面向全球开展为期6个月的意见征询。该原则将于2019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发布,届时,将有首批银行签署该原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