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落地全国首单“创新型药品置换责任保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9日09:35分类:其他

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落地

全国首单“创新型药品置换责任保险”

市民过期药物可享受优惠置换服务

12月28日上午,全国首家“创新型药品置换保险示范店”在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开放试验区举行了授牌仪式,人保财险公司副总裁、绿色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东和花都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蔡建出席仪式。这是人保财险推出的“创新型药品置换责任保险”在全国结出的首个硕果,也是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绿色保险产品创新服务民生工作方面的一次成功尝试。

微信图片_20181228222659

作为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核心区,花都区在全国率先试点“创新型药品置换责任保险”,通过人保财险与药店合作、药店与花都区居民签订药品置换服务合同,为居民在服务期内提供过期药品优惠置换服务。置换服务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并将回收的过期药品交由具有资质的回收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探索解决过期药品回收难、过期药品乱丢乱弃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根据《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及相关文件对发展绿色保险的支持政策,花都区政府将按本项目保费的30%给予补贴,这将引导绿色保险服务民生的工作向纵深发展。

人保财险公司责任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方晓栋介绍,以往药品回收通常由政府或者企业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来进行专项推动,在广州市花都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人保财险开发了“创新型药品置换责任保险”,将回收主体变为保险公司和第三方合作机构,通过“互联网+”技术让过期药品回收变得更加简单高效,减少了回收成本。天仁药业大润发店是该保险产品的全国首家合作药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过投保“创新型药品置换责任保险”,积极打造花都区保险服务示范店,相信也将给区内居民带来更多便利。

现场有居民当即表示,相比以往将过期药品不加处理直接投入垃圾箱,现在拿回药店重新置换相当于一盒新药价格的代金券的做法,更实惠也更环保,他们很乐意看到这一险种在花都率先落地。

作为保险服务社会治理的举措,“创新型药品置换责任保险”的推出对探索过期药品回收的市场化、渠道化的长效机制建立具有深远意义。下一步,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将加强与人保财险公司的合作,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推动该保险产品在全国推广,发挥保险在促进家庭绿色消费、建设“绿色中国”方面的积极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