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绿贷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湖州市金融办2018年12月29日09:28分类:其他

12月28日上午,湖州市举办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暨“绿贷通”平台启动仪式,会上湖州“绿贷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www.huzldt.com)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181228221731

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袁军培(副厅长级)、湖州市政府副市长项乐民致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刘嘉龙博士、湖州市政府丁泉观副秘书长、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李炳杰副处长出席会议。会上,湖州市金融办主任钱洪文介绍了“绿贷通”平台总体情况;人民银行湖州市分行郑锦国行长通报前期各区县和银行推进“绿贷通”工作情况;市银保监局、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南浔农商行、建设银行湖州分行分别做表态发言;湖州剑郡未来人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湖州织里小名家服饰有限公司结合运用“绿贷通”情况交流经验体会。

袁军培党组指出,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金融结构不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结构呈现绿色化、实体化的良好态势,湖州被中央财办确定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典型调研点,成绩值得肯定。下一步,希望湖州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纵深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保持改革创新动力,积极探索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及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工具,发挥金融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形成具有湖州特色的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及生产方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风险、减成本,释放内需潜力。提升“绿贷通”平台功能,推动银行信贷供给与企业融资需求的高效对接,为经济发展提供融资保障。

项乐民指出,今年以来,湖州市以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规模、优结构、提质量三措并举,努力改善民营企业的金融环境,强化民营企业的金融保障,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9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金融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好的担当,切实做好民营实体经济的金融保障和服务。要齐心协力,把“绿贷通”平台这件好事、实事、新事,办好、办实、办出更大的成效。

据悉,近年来,湖州市以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主线,切实发挥金融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做强保障、深化改革、防范风险,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11月末,全市银行机构存贷款增速、金融业增加值增速、银行信贷资产优良率等主要金融指标均位列全省前3。

为深入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推动金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7月,湖州市金融办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绿贷通”信贷超市,并上线试运行,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试运行以来,“绿贷通”已帮助5498家企业与银行实现对接,授信金额达到411.23亿元。

据介绍,“绿贷通”由湖州市金融办牵头、当地各家银行机构共同配合打造的一个以服务实体经济、民营企业为导向,以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出发点,集聚金融机构、汇集信贷产品、实现在线融资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汇集了全市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四大类共35家银行机构入驻。

由于是线上银企对接平台,实现银企网上融资对接是“绿贷通”的一项重要功能。据介绍,“绿贷通”借助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把过去线下的银企对接搬到了网上。企业通过“绿贷通”注册和认证后,足不出户就能向全市35家银行或特定银行发布融资申请。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498家企业发布6741笔融资申请,其中5682笔融资得到了银行授信,授信成功率达到84.29%。

在具体操作中,企业在“绿贷通”发布融资需求后,最多会有3家银行同时与企业开展对接,企业可根据信贷利率、服务质量等因素自主选择银行。“35家银行都在平台上展现,自然而然会出现银行之间的同台竞争,所以,又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融资贵’问题。”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融资难,融资贵”,企业融资耗费的时间成本,长期以来也是企业家最为头疼的问题。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绿贷通’的上线,是金融服务方式、银企融资模式的重大创新,能极大降低企业融资的时间成本,大幅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体验度。”

按照传统模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需跑多个部门,收集不动产、用水用电、交税纳税、司法诉讼等各类资料和证明。现在,在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市国税局、市中级法院等单位的支持下,“绿贷通”已与近10个部门实现了信息连通,避免企业跑部门、打证明,初步实现了金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企业在家等、银行上门去,在以往的企业融资过程中,这样的场景企业家想都不敢想。“绿贷通”实现了这一变革。

据介绍,“绿贷通”实行了银行抢单制。企业发布融资申请后,35家银行在同一时间进行抢单,只有抢单成功的前3家银行,才能获得与企业对接机会,并经企业授权后查阅企业社会信用信息报告。在此基础上,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对接,企业在家即可享受信贷服务,实现了银企融资对接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绿贷通”还建立了限时受理机制,制定“139”工作规则,要求银行在企业提出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接单响应、3个工作日内主动服务、9个工作日完成评估,实现银企高效对接。

同时,湖州市配套增设了融资相关的准入机制。今年上半年,编制了全国首个绿色融资企业和绿色融资项目认定评价地方标准,率先构建绿色认定评价IT系统,将“亩产论英雄”纳入评价指标体系,D类企业执行“一票否决”制,不得评为绿色融资企业。

此外,湖州市金融办推动构建了差异化的政策激励机制,将绿色认定评价结果与绩效评估、政策激励、监管措施等相结合,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地配置到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中。目前,政府对绿色企业和项目进行贷款贴息补助,有20多家银行出台了差异化的绿色信贷政策。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绿贷通’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仅得到了企业和银行的充分认可,可以成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之一。”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平台正式启动后,将通过更大范围对接政务大数据、探索组建企业信用担保基金、搭建资本与项目对接平台三个方面,把“绿贷通”打造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要载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