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绿贷通”启动 “139”足不出户破解“融资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8日15:05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难题,资金供需双方结构性不匹配是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各家银行由于市场定位、授信政策、风险偏好等原因,授信门槛各有不同,导致企业很难“牵手”到适合的银行,银行也很难与合适的企业“对上眼”。

3

1

12月28日上午,湖州市举办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暨“绿贷通”平台启动仪式。会上,湖州“绿贷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www.huzldt.com)正式启动,为企业和银行搭建了一个“网上超市”,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企业能够根据实际发布融资需求,银行也能发布自己的信贷产品。

“银企对接”永不下线

“有了这个平台,企业融资可以一键到位了。”日前,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节能环保企业在“绿贷通”网上平台上发布了一笔50万元的融资需求,当天就有银行和他们联络,目前双方正在对接中。

像这样指间一点,就能快速实现企业融资的形式,在湖州已逐渐成为一种潮流。

为深入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推动金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下半年,湖州市金融办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绿贷通”在线融资服务平台。

2

“绿贷通”是由湖州市金融办牵头、当地各家银行机构共同配合打造的一个以服务实体经济、民营企业为导向,以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出发点,集聚金融机构、汇集信贷产品、实现在线融资的综合服务平台。

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贷通’是一个金融‘网上超市’。”汇集了全市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四大类共35家银行机构入驻,所有银行在同一平台为企业提供差异化信贷服务,“因此,‘绿贷通’更像一个品种齐全的金融产品‘网上超市’,给企业多方选择。”

由于是线上金融平台,实现银企网上融资对接是“绿贷通”的一项重要功能。据介绍,“绿贷通”借助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把过去线下的银企对接搬到了网上,着力打造永不下线的“银企对接会”。

“139”足不出户限时受理

值得一提的是,“绿贷通”实行了银行抢单制。企业发布融资申请后,35家银行在同一时间进行抢单,只有抢单成功的前3家银行,才能获得与企业对接机会,并经企业授权后查阅企业社会信用信息报告。在此基础上,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对接,企业在家即可享受信贷服务,实现了银企融资对接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绿贷通”还建立了限时受理机制,制定“139”工作规则,要求银行在企业提出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接单响应、3个工作日内主动服务、9个工作日完成评估,实现银企高效对接。

同时,“绿贷通”按照产品特点,将297款信贷产品分为“绿色贷款、科技企业贷、小微企业贷、三农贷款、大学生创业贷”等八类,并对每款产品进行分类贴标,便于企业选择合适的信贷产品服务。

企业通过“绿贷通”注册和认证后,足不出户就能向全市35家银行或特定银行发布融资申请。据统计,试运行5个月以来,“绿贷通”平台已帮助5498家企业、实现6741笔融资、完成411.23亿授信,授信成功率达到84.29%。

绿色认定构建差异化激励机制

近年来,湖州市以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主线,切实发挥金融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做强保障、深化改革、防范风险,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11月末,全市银行机构存贷款增速、金融业增加值增速、银行信贷资产优良率等主要金融指标均位列全省前3。

10月26日,湖州市召开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IT系统发布会,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IT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据介绍,湖州市早在今年4月就发布了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方法。这次上线的IT系统是在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方法学2.0版的基础上,实现了认定评价流程从传统打分卡模式到IT数据系统模式的转变,这不仅大大减轻了银行基层客户经理的工作效率,同时还有效提高了认定评价的准确性和精准度。

与此同时,湖州市将“亩产论英雄”纳入评价指标体系,D类企业执行“一票否决”制,不得评为绿色融资企业。在信贷审核方面,还要求全市各家银行对“亩产论英雄”D类企业施行惩戒性信贷措施。

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开展绿色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是湖州发展绿色金融的前提和基础。只有解决了绿色认定问题,金融机构才知道应该去支持哪些企业和项目。

此外,湖州市金融办推动构建了差异化的政策激励机制,将绿色认定评价结果与绩效评估、政策激励、监管措施等相结合,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地配置到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中。比如,政府对绿色企业和项目进行贷款贴息补助,有20多家银行出台了差异化的绿色信贷政策。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绿贷通’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仅得到了企业和银行的充分认可,并成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之一。”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通过更大范围对接政务大数据、探索组建企业信用担保基金、搭建资本与项目对接平台三个方面,把“绿贷通”打造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要载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