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接近尾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6日14:23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敬)水是生命之源。为保证老百姓“水缸子”的安全,水源地保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水源地保护攻坚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战役之一。今年年底前,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省份地市级的水源地要完成排查整治任务,共涉及31个省(区、市)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违法问题整治。截至12月19日,621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完成比例达99%。

问题“五花八门”,水源地整治要对症下药

6251个环境违法问题,可谓“五花八门”,主要分为生活面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旅游餐饮、工业企业、交通穿越、非法排污口等几大类。

位于北京市东北部的怀柔水库,是北京市重要供水水源——密云水库的调节水库。在水库上游的怀柔区怀柔镇红军庄村北,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度假村——清寓庄园。因地处怀柔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这里已于今年6月11日正式关停。如今,这里的大门半关着,早已没了从前的繁华热闹。

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专门设置一章,主要内容就是饮用水水源保护。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

水源地保护区内有些项目年代久远,在保护区划定之前就已经存在,还有些是桥梁等重要的交通设施,甚至有的村庄就在保护区范围内。

在怀柔水库附近的怀柔镇郭家坞村外,一个泵站刚刚建成。这个泵站会把附近两个村庄收集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引入市政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而此前村子里生活污水处理后的再生水,是直接排入水库的,对水质会产生一定影响。

一些水源地也正是风景秀美的地方。法律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等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今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就发现,吉林省四平市在二龙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大搞旅游开发建设。2018年以来,有2万多游客直接进入一级保护区,观光车和游船长期在一、二级保护区内穿行,严重威胁水源水质安全。到下半年,当地进行了整改,清退了游船等旅游设施。

从长江到全国,水源地保护向纵深推进

早在2016至2017年,原环保部就组织开展了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沿江11省市对地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排查整治。截至2017年底,各地排查发现的490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治。

这成为水源地保护的“第一战”。今年3月起,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联合部署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这一行动的范围扩展至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省份地市级水源地,今年年底前要完成相应的排查整治任务。

由于水源地整治涉及面广,生态环境部采取了倒排工期、彻底信息公开、建立包保机制、集中强化督查、加强信息沟通、强化督促问责等9项措施,督促各地持续推进工作。

为推动地方整治工作进展,生态环境部定期以视频会方式调度推进工作,会议只请没完成任务的地方来参会。今年上半年第一、第二次视频会时,31个省份276个地市全部参加,到11月底的第四次视频会就只有19个省份89个地市参加会议。截至12月中旬,全国只剩下39个尚未解决的具体问题,涉及27个地市。

适时对水源地整治开展“回头看”

临近年底,全国饮用水水源地环保行动的微信群里好消息不断——广西的400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治,广东2个问题需要延期,其余全部整治完成……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尚未完成的问题多是难啃的“硬骨头”,有些是需要进行取水口调整的“大工程”,有的是涉及两省交界等棘手问题,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的确很有难度。

对此,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愿地方报告没有完成任务也不要弄虚作假。他强调,各地一定要注重工作质量和整治实效,不能为了销号而出现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现象。

生态环境部将适时组织“回头看”,一旦发现整改不实、或者采取临时性措施完成后不再推进长效措施的情况,将严肃问责,并向媒体曝光。

下一步,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将进一步拓展。2019年底前,要全部完成其他地区县级地表水型水源地清理整治。通过这次持续的整治行动,把水源地保护工作基础打牢,让百姓的“水缸子”更安全更放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