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绿色信贷超1300亿元 “精准滴灌”低碳节能环保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2018年12月26日11:19分类:其他

12月25日,深圳首届“绿色金融银企对接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深圳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300亿元,环比增幅21%;五家企业先后发行绿色债券,融资总额53亿元。截至11月末,已为小微、民营企业办理“绿票通”业务3.1亿元。

该次会议上,六家银行和近百个有融资意向的项目单位现场进行了项目融资对接。招商银行分别与四家企业签订了绿色信贷框架合作协议,拟为绿色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此前,央行深圳中支推出企业绿色项目再贴现快速服务通道——“绿票通”,截至2018年11月末,已为小微、民营企业办理“绿票通”业务3.1亿元。

“绿票通”是利用再贴现政策工具,推出的支持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票据融资的再贴现快速通道服务项目,首批安排10亿元的专项再贴现额度用于“绿票通”。

“通过为金融机构与绿色企业之间架设对接桥梁,为解决我市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产业,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的绿色项目融资问题,”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林平表示,该中心支行研究推出支持小微绿色企业与绿色项目的再贴现绿色通道——“绿票通”业务,在再贴现业务领域首次引入深圳绿金委作为第三方机制,深圳绿金委协助审定承办金融机构资质、确定绿色行业及企业清单,金融机构票据自审,管理部门事后抽查等,以保证业务的“绿色”、“合规”与“高效”。

深圳市金融办巡视员肖志家表示,深圳市正在研究制定《深圳市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试行)》。

同时,深圳正探索与香港、伦敦加强绿色金融跨境合作,开展社会影响力投资研究,探索以市场化方式调动社会资本,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另外,肖志家还表示,深圳还在努力营造良好的绿色金融发展环境,以期吸引多业态的金融要素落户,聚集一批绿色金融资源,着力打造绿色金融深圳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