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中国苏仲强:稳健布局内地 践行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4日09:54分类:绿色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婧)目前,绿色金融向包括绿色地产在内的绿色项目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正愈发成为传统经济模式向绿色经济转型的催化剂。近日,新世界发展旗下新世界中国发行了公司首批绿色债券。新世界中国董事兼行政总裁苏仲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释了他对绿色金融助力企业发展的理解、未来公司在内地发展的重点以及公司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坚守。

新世界中国2

新世界中国董事兼行政总裁苏仲强

借力绿色金融 助推品牌理念“焕新”

数据显示,中国的房地产建筑业消耗了社会总能耗的40%以上,而绿色建筑凭借其节能、环保和适用三大要素以及经济、环境、社会三大效益正成为商业地产新亮点。时至今日,绿色建筑已不再只是情怀和责任,也作为投资指标,接受来自资本市场的考验。

日前,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新世界中国完成了首批3.1亿美元绿色债券的发行,录得逾两倍认购。该批绿色债券票面利率为4.75%,为于2023年到期的5年期债券。

据悉,这批绿色债券是公司20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的其中一个批次,亦是公司首批绿色债券。所筹集资金将用于旗下两个位于大湾区的绿色发展项目,包括前海周大福金融大厦、新世界增城综合发展项目。据了解,这两个项目均将取得国家和国际绿色建筑设计的预认证,并承诺将绿色空间、节能设计和材料结合起来。

对于新世界集团而言,这并非在绿色金融领域的首次尝试。今年3月份,新世界发展就推出了《绿色金融框架》。依照此框架,集团将通过绿色债券或贷款投资符合资格的可持续发展建筑项目。框架涵盖集团及其子公司,包括新世界中国及K11 GroupLimited。

此前,集团已成功批出第一笔绿色贷款,投资于香港北角英皇道的一个大型商业重建项目。此项目成为全球首个获得美国绿色建筑认证委员会颁发的WELL健康建筑铂金级预认证建筑项目。

苏仲强认为,通过绿色债券为可持续建设及营运改善措施提供更充裕的资金支持,同时可进一步提升公司投资组合的长远价值,更是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曾表示,中国是正值高速发展的国家,需要有助于促进当地经济和保育当地文化的发展,透过绿色特质提升生活品质、保育资源和丰富自然环境。

11月13日,新世界中国发布了全新的品牌理念——“予城新蕴”,洞察不同人群的需求,构建有灵魂与底蕴的城市,打造真正能赋予美好期盼的人本之所。而绿色、环保、宜居始终是“人本之所”的重要诉求。

“未来,绿色建设将是房地产行业主要的发展方向,将产业和绿色金融结合有助于推动行业发展,亦对整个社会的进步非常重要。”苏仲强说。

人文环保并重 坚守绿色发展“匠心”

绿色环保的概念其实早已融入到新世界中国的项目之中。“唯人为贵、匠心筑城、洞见未来”三大品牌核心价值的一以贯之,成为新世界中国得以打造出众多臻品项目、赋予城市灵魂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不少房企将重点放在发展速度与规模上,采取“高周转,快销售”的经营模式。新世界中国可谓“逆势而为”,始终致力于将其业务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在新世界中国看来,“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的核心在于以人为本和文化传承,注重文化保育,善用科技创新建设绿色、智慧、人文城市,全面提升城市质量和人民生活素质。

早在2014年,新世界中国就已推出《新中绿建标准设计指南》,为绿色设计的特点、材料选择、最佳建筑实践提供指引和建议,以减低项目对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及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并于2018年更新设计指南及命名为《新中可持续建筑设计指引》,更全面地涵盖对绿色节能、健康、康乐、智能技术应用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的设计要求,促进周边的社会融合并提升住户的生活体验。

公司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不止于顶层设计,更体现在具体项目中。据苏仲强介绍,无论是加入绿色环保元素将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打造为全球首个使用陶土板的超高层建筑,还是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使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得以安全高效推进,亦或是将环保设计“海绵城市”的概念注入到宁波新世界综合体以缓解区域内涝问题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新世界中国在成就了十多座城市的全新地标的同时,亦彰显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精髓。

“一个又一个的经典作品、一座又一座的城市地标,印证着我们对人文、历史、艺术等城市内涵的传承与创新。”苏仲强曾在品牌发布会上发自肺腑地说,“每块土地不论大小,都是我们的祖先留下来的。我们要珍惜每一块土地,尊重每一个城市,我们构建的不单是一栋栋高楼大厦,而是人们的生活、城市的文化和国家的历史。”

发力内地布局 不改可持续发展“初心”

作为最早进入内地的港企之一,自1980年至今,新世界中国已在中国内地20多个城市进行了布局,运营房地产项目达80余个。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新世界中国可谓已走在前列。在“新世界2030可持续发展愿景”指引下,一直致力于打造包含环保、健康、智能和关爱四大元素的产品和服务,创造共享价值。

对于目前内地房地产市场的现状与发展空间,苏仲强依旧看好,但他认为,现在房地产快速发展时期已经过去,将来的发展不单单是追求规模,而应更注重质量、创新以及对城市的贡献等。

郑志刚表示,新世界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愿景是建设以人为本的小区。绿色发展、智慧生活和健康生活是现代小区发展的三大主题,正是当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苏仲强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新世界中国发展项目以合乎可持续发展原则而享誉业界。对内地的绿色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将继续聚焦于可持续发展和提升所建小区的居住和工作环境条件,增加策略性投资。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无疑将为房企增添新的发展机遇。而新世界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由来已久。早在大湾区概念之前,就已经着力投资了该区域——2016年8月,新世界中国夺得深圳市前海中心金融商务区桂湾片区商业地块;同年12月取得前海太子湾四块优质土地。2018年1月再迎新动作,与罗湖区政府签署了《文锦渡口岸经济带战略合作协议》。前海金融商务区桂湾片区商业地块于3月27日正式动工。除深圳之外,2017年10月,新世界中国在广州再下一城夺得广州市东部交通枢纽优质土地。次年3月16日,增城综合发展项目正式开工建设。3月31日,备受外间关注的全球第四座、广州首座K11购物艺术中心正式开业……新世界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动作频现,目前,已成为在大湾区投资金额最多的港企之一。

未来,新世界中国依然会重点布局大湾区,目前虽然集中于广州、佛山、深圳三座城市,随着交通更加便利,像港珠澳大桥的开通等,也会考虑其他城市例如珠海、中山等。据悉,公司未来将预留200亿港元在内地华南地区和一二线城市增加土地储备。

苏仲强还透露,2018财政年度,新世界中国在内地的销售目标是16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超额完成目标。未来,会积极加大对内地投资,但仍会保持稳重。

新世界中国以大型综合体建筑的运营为擅长。不可否认,大型综合体的规划与建造,是房企的一个实力考验。在建造能力以外,还需要考虑诸多因素,特别是在环保方面。

“将来行业的发展不单单是规模,应该是更注重质量、传承、创新、拓展,对这个城市的贡献,不是盖了这个项目,卖了就走了。”苏仲强如是说。对于建筑,他有着质朴的理解和对初心的坚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