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的“赣江路径”如何更进一步?(3)

新华网2018年12月13日17:45分类:国内案例

破产品创新之难:因地制宜、“点面结合”提升产融结合支撑力

引金融活水,最终是为了“活绿色经济”。因地制宜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是赣江新区让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题中之义。

然而,赣江新区成立时间较短,其产业基础薄弱,尚未形成有规模的绿色产业集群,金融机构有钱难放贷,金融产品与项目匹配难;

专业人才匮乏,严重制约绿色投融资模式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研发、环境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等,绿色金融核心任务有效推进难;

金融业态相对单一,绿色金融产品以绿色信贷为主,产品体系不够丰富,非银行金融机构参与程度较低;江西省排污权、碳排放权等权益分配交易制度尚未建立,制约碳资产质押贷款等创新产品和业务发展……

“尽管困难重重,但赣江新区仍然在一年内做出了产品创新的亮点和成就。”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熊一江说。

在产品研究方面,腾讯、中国人保成立了金融科技实验室、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赣江新区还积极利用保险机构的技术开发能力和专业背景,研究和开发适合新区企业和居民的绿色保险产品。以绿创综合体为试验田,赣江新区打通人才与项目、资金的对接通道,激活创新创业活力。

“目前,赣江新区的绿色金融产品涵盖信贷、基金、债券、保险、私募可转债等,并依据新区发展需要与产业特色创新金融产品。”熊一江说。

以绿色基金、私募可转债为“支点”,撬动信贷资源。赣江新区设立了南昌赣江产业投资基金25亿元、永修中车绿脉绿色新能源投资基金17亿元、共青城青年双创产业投资基金5亿元、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60亿元,以及与国创投共同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80亿元、联合设立江铃汽车产业基金等系列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撬动银行信贷资源。

依托全国首个县级私募基金园区,赣江新区共青组团创新绿色私募基金发展路径,目前入驻基金3300多支,注册资本金额超2000亿元,管理的基金规模突破1万亿元。

此外,赣江新区在江西率先开展政策性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确定8家企业为首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企业,并给予90%的保费补贴,企业自身只需承担10%的保费,赔偿限额为500万元。“这一做法在江西属首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可保证环境事故发生之后,有主体偿付环境修复成本。我国企业目前主动购买该险种的积极性不高。”江西保监局相关负责人称,未来将在赣江新区逐步实现环境高风险企业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全覆盖。

在绿色私募可转债方面,今年3月,九江银行赣江新区分行(绿色金融事业部)成功投资认购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备案发行的南昌金开集团有限公司绿色私募可转债。该笔绿色私募可转债总备案规模4.5亿元,期限5年,首次发行规模1.5亿元。这是赣江新区落地的首笔绿色私募可转债,募集资金用于赣江新区经开组团黄家湖、白水湖、孔目湖、下庄湖片区污水管网工程建设。

防范风险是发展金融的重要一环。赣江新区创新风险防范方式,一方面开展网络小贷监管试点,在全省监管系统的基础上,单独开发赣江新区网络小贷监管系统,直接接入网络小贷公司业务系统;另一方面探索建立绿色企业风险缓释基金,解决企业贷款过桥资金抵押物缺乏、借贷困难、成本过高等痛点,推进金融风险化解。

同时,赣江新区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发推广环境云服务平台。客户可以在云平台和移动客户端上实现第三方风险管理服务、企业风险预警、隐患排查和风险识别、环境评估记录等功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