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的“赣江路径”如何更进一步?(2)

新华网2018年12月13日17:45分类:国内案例

破载体不足之难:以“绿创体”、“项目库”提升体系承载力

金融机构数量较少、种类单一,新型金融业态匮乏是江西省金融发展存在的突出短板。但就绿色金融布局而言,江西占有先发优势,如何抢占先机?

“将从加快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和推动平台建设两个方面,建设完善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体系。”赣江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占勇介绍,这是试验区成立之时的思路构想。一年来,以“绿色创新发展综合体”集聚金融机构、以建立绿色项目库拓展渠道、以全省主要商贸活动平台对接开拓绿色金融,成为赣江新区破解载体平台不足的主要做法。

——以“绿色创新发展综合体”探索金融机构的“聚合”到“聚变”。

为加快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江西银监局印发《江西赣江新区绿色分(支)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绿色分(支)行实施原则、评选条件及标准,探索建立赣江新区绿色分(支)行动态管理制度,助推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今年3月,江西首批7家赣江新区绿色支行——中国工商银行江西赣江新区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南昌昌北支行、招商银行赣江新区支行、兴业银行赣江新区支行、中信银行赣江新区支行、江西银行赣江新区支行、北京银行赣江新区支行经评选创建,成为全国首批绿色银行网点。

为充分发挥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三大“国字号”招牌的政策优势,赣江新区构建集绿色金融示范街、双创集市和人力资源产业园为一体的“绿色创新发展综合体”。

绿创综合体项目位于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由写字楼、科研大厦、创新孵化基地、人才公寓、商业街区、展示馆以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组成,总投入13.4亿元,可利用物理空间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项目管理体系采取“1+3+3”模式,成立绿创体办公室,下辖3个运营公司,并出台3个板块优惠政策。

“今年2月项目开工,7月项目开业。当前,综合体聚集效应初显,已入驻及拟入驻各类企业315家,其中金融企业30家、人力资源企业34家、双创企业251家。”赣江新区绿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珊介绍,绿创综合体将财力、人力、创新力资源相融合,以期实现绿色金融机构的空间聚合到产业“聚变”。

——建立绿色项目库,解决“信息不对称”、“获客渠道拓展”等问题。

“建议加快制定并下发《赣江新区绿色产业重点项目清单》。”

“建立完善的绿色金融项目信息库。”

“恳请相关部门形成项目信息分享制,加快《赣江新区绿色项目库信息》的建立、完善,提供绿色企业或项目的相关信息,拓展银行获客渠道。”

在今年5月的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调研座谈会上,银行代表们一致建议建立绿色项目库以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有银行代表称,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通过全省重大项目库和环保行业协会方面来寻找绿色项目,但项目库数据还不够完整,金融机构还需依赖第三方认定,对此,亟需指定相关责任部门牵头制定绿色项目清单。

赣江新区及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经过反复研讨,提出创新打造绿色项目库。

今年9月,江西发布赣江新区绿色项目清单,目前赣江新区有两批合计106个绿色项目入选,项目总投资1100多亿元。这106个项目中,有节能类项目39个、污染防治类项目16个、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类项目6个、清洁交通类项目17个、清洁能源类项目4个、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类项目23个以及赣江新区绿色产业引导基金项目1个,有效降低银行机构绿色项目识别成本。

——“借力”全省活动平台,推动绿色金融对外合作。

金融对外开放的“主窗口”是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四大定位之一。

赣京绿色金融推介会、首届赣深经贸投资合作交流会、第17届赣港经贸合作活动……江西正通过诸多对外合作平台,积极促进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等项目的合作。

在11月底召开的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绿色金融成为热点话题之一。博览会重点展示了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成果,并举办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暨绿色金融高峰论坛的专题活动。

“通过论坛研讨、投资洽谈、贸易促进、展览展示等,务实推进绿色产业投资合作、绿色产品贸易融通、绿色资源协同共享、绿色文化交流互鉴、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江西省商务厅厅长刘翠兰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