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的“赣江路径”如何更进一步?

新华网2018年12月13日17:45分类:国内案例

绿色金融的“赣江路径”如何更进一步?

——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一年间

2016年8月,江西被纳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肩负起“探索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的重任。

约十个月后,江西省首个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探索绿色金融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助推生态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式。

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模式,新发展模式期待绿色金融为其注入新动力。然而,放眼全球,绿色金融尚处探索之中,江西作为现代金融服务业欠发达的省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小觑。

赣江新区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之路走得并不容易。在短短一年间,新区从制度设计、承载平台、产品创新三个方面努力突破,取得初步成效。同时,针对如何继续破难前行,业内人士与专家也提出了相关建议意见。

破制度设计之难:以有效“政策供给”提升制度引导力

“没有可以拿来用的现成‘教材’或‘样板’,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南昌市市长、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建洋说,江西金融发展存在金融总量整体偏小、金融机构集聚效应不明显、新金融业态不丰富、金融市场活跃度不高、金融人才不足等问题。就绿色金融而言,体系设计存在短板,如碳行业产业链包括交易所、碳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审定机构、清洁能源运营商等尚未形成。赣江新区不仅要为江西的绿色金融发展探路,更要为中部地区绿色金融兴起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按照《江西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赣江新区将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初步构建组织体系完善、产品服务丰富、基础设施完备、稳健安全运行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使绿色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得到较大提升,探索形成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破制度之难,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

——突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制度的引导力。围绕总体方案的要求,自2017年8月,江西先后密集出台《江西省“十三五”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江西赣江新区绿色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方案》《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重点工作》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远中近期结合,金融、财税、产业融合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体系。

“为确保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我们专门成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中的任务,并将重点工作细化为10个方面共60项具体内容,分解到相关部门,建立台账,定期调度。”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忠华说。

——制定“绿色”标准,破解边界不清的难题。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既是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重要技术指引,也是绿色金融综合统计和实施激励约束政策的重要依据,还是维护绿色金融市场规范运行的重要保障。

“目前,绿色金融缺乏统一标准,人民银行、银保监、发改委均发布了绿色金融支持领域或统计范围,三者既有相通内容,也有细微差别。在绿色标准执行上,也存在理解上的差异,导致金融机构开展相关业务比较困难。”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绿色金融中心总经理徐德林说。

据了解,当前我国涉及绿色金融项目认定的文件主要有三个:一是银保监会公布的《绿色信贷统计表》;二是人民银行公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三是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绿色债券发行指引》。

三个文件均对绿色项目作了标准界定,主要含大类划分和若干细项说明,但分类方法不尽相同,且覆盖交叉,在实践中存在一定困难。

为解决金融机构无法识别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难题,赣江新区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参考了国际、国内的相关标准,结合赣江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地方产业政策,制定了《赣江新区绿色企业认定评价办法》《赣江新区绿色项目认定评价办法》。为提高企业环境信息透明度,赣江新区制定了《赣江新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指引》,降低企业信息的不对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