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成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2日11:04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史卫燕)湖南首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近日揭牌成立。

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基石之一。据了解,湖南省从2015年开始,在国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湖南省生态环境损害调查办法(试行)》《湖南省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湖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完善了省级生态环境损害的情形以及赔偿办法,为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提供了制度支持。

据介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的设立,将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湖南省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相关责任追究的司法鉴定问题,有利于提升对各类环境违法案件的办理效率,对民事、刑事和行政责任进行全面追究;有利于满足全省司法机关和行政部门办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类案件事实查明的需求,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供质证和抗辩的专业技术服务。

湖南省环科院院长文涛表示,湖南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将坚持公益属性,为生态环境修复、环境损害担责、生态环境案件审判提供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专业技术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