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中国学者共议环境保护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0日10:20分类:国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毅荣)多名中国环保领域学者8日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一场专业学术会议上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共议环境保护与发展。

德国蒂宾根大学博士生导师、巴登-符腾堡州政府专家顾问吕川河带来了关于温室气体储存与泄漏风险评估的报告。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极端天气增多,储存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有着现实意义。吕川河认为,考虑到储存量大,比如有的企业一年可在地下储存多达50万吨二氧化碳,一旦发生泄漏,可能造成巨大危害。

吕川河介绍说,这些危害包括工程发生裂隙,二氧化碳外溢危及周边生物生命,以及二氧化碳改变地下水的酸碱度,导致地下岩层中的重离子析出,影响水质安全等。

他建议,除了应该慎重选址,还要基于数据分析,对工程进行长远的风险评估,加强公众对储存温室气体技术的信心,以实现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量、控制全球气温升高的目标。

这场学术会议由环保领域的留德中国学者组成的协会“德中环境与能源促进中心”主办。协会理事长周旷昕介绍说,中心的主要目标是把留德学者的智力资源和国内需求相结合,促进中德在环境和能源领域的交流合作。

在会议上,德国莱布尼茨生态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肖随丽对比了中德两国在生态城市发展方面的历史和发展现状,认为德国在平衡自然生态与经济发展方面经验更成熟、构建绿色设施网络更完善。但中国近年来也正迎头赶上、发展迅速,特别在“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卓有成效。

肖随丽认为,城市的绿色空间应该和道路、桥梁、电网等基础设施一样,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绿色基础设施形成系统性网络非常重要,因为这样才能让城市绿地在生物供给、环境调节、文化休闲和经济支持等功能上更好地发挥作用。

德国联邦材料研究与测试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由翼作了关于质谱分析下的大气过程监测报告。他介绍说,气溶胶是液态或固态微粒悬浮在气体中形成的体系,可以导致雾霾等大气污染现象。借助化学电离质谱分析,可以测定气溶胶中是否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从哪里来,将往哪去,对国内外的大气污染针对性防治具有重要意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