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召开,专家称ESG正成为金融业的“新发展观”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07日09:35分类:其他

12月4日,第六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SIF)年会在深圳福田举行。本届年会围绕强制性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如何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以及银行、保险、资管如何通过在业务中整合ESG因素实现稳健经营展开深度讨论。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杰表示,深圳市尤其是福田区汇集了众多重要金融机构,有发展绿色金融的天然优势,将通过“金融+环境”和“金融+社会”,将福田打造为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社会影响力投资高地。何杰还提及福田区正在推行的多项措施,包括着力推进社会影响力基金,鼓励辖区的金融机构加入PRI等国际倡议,探索推出社会影响力债券,推动国际交易合作,倡导《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共识》(又称《香蜜湖共识》)等。

福田区副区长何杰

▲福田区副区长何杰致辞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在致辞中指出,自2016年七部委出台《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来,各部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和责任投资发展,意见中约有一半已落地。未来国际绿色金融发展趋势或包括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PE/VC、绿色金融与智库和数字技术的结合、金融业的环境信息披露、金融机构的环境风险分析等。马骏建议机构投资人可以通过发展更多的绿色金融产品、进一步普及绿色投资理念、加大责任投资方法研究等手段发力,推进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在会上分别从养老金管理、保险资管、证券基金投资等角度探讨了ESG整合到风险管理、确保可持续长期回报和为可持续经济增长提供融资支持中的作用。嘉宾们指出,国内绿色金融已在提速发展阶段,ESG投资正成为金融业的“新发展观”。但目前ESG投资在中国应用较少,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上市公司相关信息披露不足。据悉,环境部和证监会将分三步走来推进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并在2020年前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开展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

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首席责任投资专家SandraCarlisle和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与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FI)“21世纪受托责任项目”主管MargaritaPirovska分别从银行和投资者责任角度介绍了ESG整合的意义与国际实践。Margarita指出,机构投资者对受益人有受托责任,根据投资价值链,绿色金融是21世纪受托责任的应有之义,需要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中。

年会发布了2018年融绿-财新ESG美好50指数(SGCX-ESG50Index)。该指数由商道融绿和财新数据共同推出。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指出,实际数据证明A股市场ESG绩效和投资回报相关明显,ESG美好50指数三年间业绩超过沪深300同期16.6%,另外根据融绿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的ESG评级近年提升明显,反映出我国各行业对ESG的重视程度均有所提升。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表示,财新集团和商道融绿通过美好50建立对上市公司ESG表现的评估体系,更有计划以此为基础结合其他有效分析策略,建立创新的投资策略,与资本市场相结合。

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亚太区负责人YukiYasui

▲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亚太区负责人YukiYasui致辞

作为本届年会的一项重要议程,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和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FI)亚太区负责人YukiYasui发布了《负责任银行原则》(“《原则》”)征询意见稿中文版。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见证了《原则》的发布《原则》为银行提供了一致的框架,引导银行在战略、投资组合和交易层面以及所有业务领域融入可持续发展元素,为如何实现负责任银行提供了可行性指导。

深圳市绿金委副主任肖志家指出,不久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绿色投资指引(试行)》对于拥有证券交易所和众多活跃金融机构的深圳来说是推动ESG投资的重要契机。

ChinaSIF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博士主持了此次年会。他表示,ChinaSIF年会自2012年举办以来,已连续六年,见证了责任投资在中国的萌芽与发展。未来,ChinaSIF将会发挥好专业交流平台的作用,助推责任投资领域的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

该年会还邀请国内外业内人士、专家学者围绕资管行业ESG整合、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负责任的银行实践、影响力投资等主题进行专题研讨。

据介绍,该年会由商道融绿与财新数据、深圳霁风绿色金融促进中心主办。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FI)、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UNSSEi)联合主办,深圳市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绿金委协办。福田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支持。ChinaSIF年会是2018中国责任投资周(ChinaSIFWeek)系列活动之一,同期还将举办商学院教育、慈善组织投资等多个边会活动。(记者 马小晗 通讯员 刘玉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