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有力支持+工具使用务实创新 绿色金融在中国金融体系呈主流化趋势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12月05日10:22分类:其他

2018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2月4日在波兰卡托维茨召开,《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进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大会上发布。报告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通过第三方视角,对中国政府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后第二年(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间,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估。报告显示,绿色金融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生态文明改革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绿色金融对整个金融体系的影响不断加深,并已逐渐呈现主流化趋势。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顾问马骏表示,在顶层设计驱动下,绿色金融在中国正处于参与主体不断增多、市场优秀实践不断促发、各方保持良性互动的黄金时期。未来,随着《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35条内容的进一步落实,绿色金融将会对中国改善环境现状、促进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和转型、履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责任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绿色信贷余额已超9万亿元

在绿色金融地方试点方面,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在工作机制、组织机构、产品和服务创新、区域环境权益交易市场、配套制度、激励约束机制、国际合作和区域合作等方面有序开展。此外,非试点地区政府和市场主体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探索与实践。

在绿色信贷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业务的激励政策不断完善。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绿色信贷余额已经超过9万亿元。

在绿色证券和指数方面,过去一年,境内绿色债券发行一级市场迅速扩容。绿色债券“走出去”与“引进来”实现双向良性发展。绿色债券种类日益丰富,市场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绿色股票指数体系不断扩充和完善。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强制性和半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逐步确立,众多机构积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发展。2018年以来,数家企业IPO因为环保问题而被拒绝,体现出环境因素对金融体系风险防范的微观影响。

在绿色保险方面,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建设稳步推进。2017年,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1.6万余家企业提供了风险保障306亿元。

在绿色发展基金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绿色基金设立178只,各地绿色基金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在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方面,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宣布启动。在此前启动交易试点的地区中,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累计成交量0.59亿吨,累计成交额12.7亿元。

在国际合作方面,绿色金融在全球继续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中国积极与世界各国在二十国集团(G20)、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合作网络(NGFS)、国际金融公司(IFC)支持的SBN等多边框架下进行讨论与合作。这些讨论、合作及相关成果将越来越多的国家纳入到全球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框架中,继续释放国际层面及国内层面的政策信号。

建议增加支持绿色金融创新的政策弹性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过去一年,中国政府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决心更加明显,在政策工具使用上实现了务实创新。在绿色信贷、证券、保险、基金、ESG等领域,政策与市场、中国与世界、制度与实践均实现了较为良性的互动。绿色金融对于影响整个中国金融体系和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作用更趋主流化。

在取得诸多进展的同时,中国绿色金融在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体系、组织机构体系、产品服务体系、绿色标准体系等方面都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为规避标准不统一引发的概念混淆、监管套利以及造成的区域间、国际间绿色生产要素流动不通畅问题,报告建议,推进绿色金融标准化工作。针对绿色金融的各领域,进一步建立统一、明确,在区域间、国内外具有较高互识互认程度,且具有良好可操作性的绿色标准和评估指标。

为鼓励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报告建议,增加支持绿色金融创新的政策弹性,通过创新增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报告显示,“在已经具备较为审慎的风险控制机制的领域,可以适当放开风险管理,如可以降低商业银行对绿色债券的风险权重等。”

报告还建议依循政策指引,利用有效的激励措施,进一步提升投资者进行ESG投资的责任意识。同时,利用政策杠杆,进一步限制对于针对污染行业的投资。推动ESG评级体系的统一发展,完善绿色投资相关数据库统计、绿色投资绩效的评估工作的开展。

此外,报告建议推动落实和制定政策激励,完善法律法规,明确监管权限,强化风险防控和环境信息披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