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再次写入G20领导人峰会宣言

绿色金融2018年12月04日13:02分类:国际案例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主题为“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各国领导人讨论了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等议题,会后发布了《G20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宣言》和《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再次写入绿色(可持续)金融议题研究成果。

其中《宣言》第十三条指出,动员可持续金融并强化普惠金融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我们欢迎《2018年G20可持续金融综合报告》,及其提出的可选措施,以支持私人可持续资本的发展与部署。原文如下:

Mobilizing sustainable finance and strengthening financial inclusion are important for global growth. We welcome the Sustainable Finance Synthesis Report 2018, which presents voluntary options to support deployment of sustainable private capital.

这是自2016年成立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以来,绿色金融议题第三次写入领导人峰会成果文件,分别是2016年9月写入《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宣言》、2017年7月写入《汉堡行动计划》以及2018年12月《G20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和《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

阿根廷担任G20主席以来,决定延续绿色金融议题,但为纳入增加就业和减贫等更多可持续发展因素,决定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扩展为“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但核心议题仍然是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仍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马骏博士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高级顾问Michael Sheren共同主持。

2018年以来,研究小组主要研究三个议题,包括为资本市场创造可持续资产、发展可持续PE/VC,以及探索数字科技在可持续金融中的运用。研究小组分别于2018年2月在英国伦敦和6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会议,撰写了《2018年G20可持续金融综合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已提交G20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审议并获得通过。

关于为资本市场创造可持续资产,《报告》认为,为拓宽可持续项目的融资渠道,可通过灵活运用绿色债券、绿色担保债券、资产支持证券(ABS)、房地产抵押支持证券(MBS)和担保贷款凭证(CLO)等工具,为机构投资者参与可持续项目融资或再融资提供新的渠道。但目前此项工作仍面临市场认识不足、缺乏承销能力、定义不清晰、环境影响评估和信息披露不足等挑战。《报告》提出了克服这些障碍的选项。

关于发展可持续PE/VC,《报告》认为,很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绿色科技和中小企业具有积极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对于推动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但大多难以获得足够的投资。报告建议推动设立可持续企业孵化器/加速器、鼓励现有PE/VC管理者考虑可持续性目标、支持绿色示范项目、开发多元化PE/VC 产品等。

关于探索数字科技在可持续金融中的运用,《报告》认为,将数字技术用于可持续金融可降低环境影响评估的成本,改善绿色资产定价,降低搜索成本。报告建议进一步提升对数字技术应用于可持续金融的机会和风险的认知,探索相应的监管措施,鼓励对绿色金融与数字技术融合的项目投资。

G20 Sustainable Finance Synthesis Report 2018.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