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创”出可复制的绿色金融改革之路

中国科技网2018年12月04日11:33分类:其他

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仅靠发展、改革、开放、创新,更要依靠金融的力量。而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浙江省衢州或将对全国推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供“衢州样本”。

12月1日,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衢州市对外发布了开展“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一年多来所取得的成果。

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介绍说,除了形成一套相对科学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外,还建立了发展绿色金融的调节杠杆,改革了绿色金融的审批流程。

尤为重要的是,开发了一批绿色金融产品。衢州从金融供给侧改革着力,引导和激励金融机构不断开发绿色金融产品,满足绿色发展的需要,并及时推广,把“盆景变成风景”。

一是打造绿色信贷“衢州样板”。推广无形资产、环境权益类和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无缝续贷、投贷联动、债转股、债股结合等绿色信贷产品。

二是创新绿色债券“衢州样板”。积极探索政府产业基金与私募可转债结合模式,发行全国首单“私募绿色双创金融可转债”;鼓励银行积极发行绿色金融债,支持本地绿色项目建设。

三是形成绿色保险“衢州样板”。全国首创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建立“保险+过程管理”的保险综合服务新机制,实现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全流程的科学管控;首创生猪保险及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从源头解决了畜禽的环境污染,在全省全面推广;首创电动自行车综合责任保险,为市民绿色出行和市人大出台的《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四是探索绿色金融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巨化样板”。支持以巨化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传统企业通过用好、用活、用足各类金融工具特别是直接融资工具,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加快老化工基地实现绿色转型改造,成为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发展的标杆和典范。

五是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开启样板”。探索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在实现畜禽粪污发酵转化为沼气、进而燃烧发电并网的同时,将沼液、沼渣有效变为有机肥返田,取得明显的能源、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成为绿色金融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典型代表。

此外,倒逼前行的绿色金融审批流程也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市绿色贷款余额472.34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达到21.45%,同比增长61.9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7.52个百分点;绿色贷款平均利率5.66%,低于各项贷款利率0.45个百分点。

衢州地处浙江省西部、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至今已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和1800多年建城史。丰富的山水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底本,使衢州成为浙江的生态屏障、绿色源头。

特别是,自2017年6月衢州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后,一年多来坚持“绿色+特色”理念,紧紧抓住“标准、产品、政策、流程”的四个核心因素,发挥其乘数效应,绿色金融改革向纵深推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当前,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已进入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任重道远。”王良春表示,接下来,将主要做好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支撑体系、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产品供给保障、开展金融机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及加大绿色金融宣传和招商引资力度这四件事,创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金融改革之路,为全国推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供衢州方案样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