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公布成绩单 仍需做好“四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2018年12月04日11:31分类:其他

2017年6月,浙江衢州市被国务院批准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衢州市在绿色金融改革领域效果如何?2018年12月1日,浙江省衢州市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

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10月发布的《衢州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4-2017)显示,衢州重化工业比重达68.5%,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巨大,重化产业结构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矛盾日益凸显,亟需通过发展绿色金融,促进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金融业自身可持续发展。

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在发布会上介绍,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衢州市在绿色金融领域主要有四方面成果:一、形成了一套相对科学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二、开发了包括“私募绿色双创金融可转债”等一批绿色金融产品;三、建立了发展绿色金融的调节杠杆;四、改革了绿色金融的审批流程。

根据衢州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衢州市绿色贷款余额472.34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达到21.45%,同比增长61.9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7.52个百分点;绿色贷款平均利率5.66%,低于各项贷款利率0.4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周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绿色金融改革实践过程中,主要遇到两个突出问题,一是金融机构主体内生动力不足,由于绿色标准尚未十分明确和统一,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相对难找,效益难以体现,同时,上级行考核,绿色贷款放与不放、放多放少一个样,没有区别;从企业来说,绿色发展投入多,周期长,见效慢,又没有什么激励机制,主动走绿色发展的积极不高。二是体制机制突破难、工作合力形成难,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监管政策,绿色标准认定、绿色信贷统计标准权限都掌握在国家相关部委,基层主动权很少,作为试点地区的财政、税收、发改、经信质检、金融监管很难形成合力;周丽认为下一步各部门要采取相应激励措施,充分激发主体内生动力。

而为了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衢州农信以“绿色+普惠”为切入点,以“标准+工具+机制”为着力点,近期率先在全国出台地方法人银行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三大标准。

绿色金融改革进入关键时期,王良春表示下一步将集中做好四件事: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支撑体系、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产品供给保障、深入开展金融机构“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绿色金融宣传和招商引资力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