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深入绿色金融改革 创新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中国经济网2018年12月04日11:29分类:其他

记者从浙江省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获悉,衢州市自2017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初步建立起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即绿色企业标准、绿色项目标准、绿色信贷统计标准和地方法人机构绿色银行体系标准。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市绿色贷款余额472.34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达到21.45%,同比增长61.9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7.52个百分点;绿色贷款平均利率5.66%,低于各项贷款利率0.45个百分点。

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介绍说,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后,市委市政府把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衢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历史机遇。通过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支持基层治理最优城市路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衢州创新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取得的成果主要有:一是围绕“金融支持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工作主线,先后完成绿色项目、绿色企业评价方法。这两个评价方法具有符合政策导向、体现环境优先、突出行业特色等亮点,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对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的支持。比如,绿色项目标准包括政策符合性、环境改善性、环境影响性、行业先进性4项一级指标。一级指标下设10个二级指标,共包括省级政策属性、地方政策属性、资源节约、环境效益、产生水体污染物、产生大气污染物、产生固体废弃物、产品特性、资源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对全市绿色项目建立精准、有融资需求的项目库,筛选绿色项目56个,总投资240.51亿元。二是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服务规范上升为省级标准,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银保监会、浙江省政府等肯定。三是在全国率先开展绿色贷款专项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实现绿色信贷地方标准统一。四是率先建立地方法人机构绿色银行体系标准。衢州市农信系统在全国率先开展市县一体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绿色银行体系建设,出台地方法人银行绿色金融体系建设量化绿色属性等级、显化绿色资产映射、实化绿色效益计量的三大标准,打造了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重重落地的全新样板。

衢州出台《绿色金融产品评价标准》和《推进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的意见》,明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发展思路,培育了142个绿色产品,2018年衢州绿色产品创新数量同比增长高达246%,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支付等各种类型。衢州积极培育绿色金融产品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开展无形资产、环境权益类和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无缝续贷、投贷联动、债转股、债股结合等绿色信贷产品;二是积极探索政府产业基金与私募可转债结合模式,发行全国首单“私募绿色双创金融可转债”;积极发行绿色金融债,支持本地绿色项目建设;三是形成绿色保险,在全国首创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建立“保险+过程管理”的保险综合服务新机制,实现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全流程的科学管控;首创生猪保险及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从源头解决了畜禽的环境污染,在全省全面推广;四是探索绿色金融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助推老化工基地实现绿色转型;五是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