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暨2018江西国际绿色金融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2018年12月04日11:24分类:其他

12月1日,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暨2018江西国际绿色金融高峰论坛在江西前湖迎宾馆召开。作为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协办。国内外绿色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了论坛。

江西省赣江新区作为全国首批五家、中部地区唯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自2017年6月正式获批以来,绿色发展机制不断强化。先后出台《江西省“十三五”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 形成了远中近期相结合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体系。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初步构建,依托江西银行在赣江新区成立了全国首家人才服务银行---江西人才服务银行,推动腾讯财付通公司在赣江新区设立腾讯(江西)金融科技实验室,与康旗股份合作设立金融呼叫中心,着力打造赣江新区绿色金融示范街。绿色融资可得性有效提升,截止今年9月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1764亿元,同比增加286亿元,增长19.35%。全省上市绿色企业达10家,在新三板挂牌绿色企业36家。绿色金融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引进联合赤道制定绿色项目标准,建立省级绿色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达328个,其中赣江新区106个,项目总投资1100亿元。

本次论坛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来自绿色金融领域的专家,从国际国内两个视角出发,共同就绿色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提高金融服务绿色经济的能力等方面展开讨论。同时,来自“银、证、保、信、基”等国内外的数十家金融机构以绿色金融为着眼点,从微观层面分别就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绿色金融地方标准建设以及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建言献策,助力江西打造以绿色金融为特色的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论坛由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韦秀长主持,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亚联,中国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先后致辞,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何国锋、华夏银行行长助理郑小鸥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高级合伙人陈凯、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杨鹏、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杨巍、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政府关系及监管策略亚太区总监谢毅分别就绿色债券的国际实践、绿色促进可持续发展、科技普惠助力金融创新发展、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新政策与新趋势、中国企业欧洲绿债发行指引等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江西省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展示绿色金融发展成就,推进江西绿色产业投资发展,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成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