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机构携手发布《“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1日16:20分类:国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晓玲)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三次会议11月30日在伦敦举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与“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在会议期间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依据2017年底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达成的成果,绿金委与伦敦金融城牵头多家机构共同参与了原则的起草工作。该原则在现有责任投资倡议基础上,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纳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提升投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水平,进而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

作为一套鼓励投资企业自愿参加和签署的行为准则,该原则从战略、运营和创新三个层面制定了七条原则性倡议,包括公司治理、战略制定、项目管理、对外沟通,以及绿色金融工具运用等,供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的全球金融机构和企业在自愿基础上采纳和实施。

此后,参与原则起草工作的中英机构还将组建秘书处,继续推动更多机构签署该原则。同时,指导和开发相关实施细则和工具,并报告实施效果。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表示,全球正面临严重的环境和气候挑战。未来几十年,全世界大部分基础设施投资将投向“一带一路”国家,这些基建项目将对环境和气候产生重大影响。

“'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旨在确保'一带一路’的新投资项目兼具环境友好、气候适应和社会包容等属性,同时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落实《巴黎协定》的承诺。”马骏说。

“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主席罗杰·吉福德爵士说:“中英两国一直是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导者,今天绿色投资原则的发布,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两国致力发展绿色金融的决心。该原则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应对环境影响。”

绿金委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金融学会的分支机构,后者是中国从事金融科学研究活动的全国性群众学术团体,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人民银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成立于2016年,该组织隶属于伦敦金融城,工作重点是增加可持续性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