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潍坊市中支创新开办“绿色票据直通车”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11月30日16:16分类:其他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然而,绿色产业链条中的企业和项目往往属于新兴产业,前期投入较大,资金回笼周期长,融资相对困难。为解决其融资难题,人行山东省潍坊市中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开办了“绿色票据直通车”业务,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之路。

央行政策资金引导

“推进绿色金融发展需要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只有激发出绿色金融发展的内生动力,才能引流更多‘金融活水’注入绿色发展领域。作为基层央行,如何切入并且抓出实效,需要在央行政策资金运用上多下工夫。”人行潍坊市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吴金忠表示。

据了解,今年6月,人行潍坊市中支按照“绿色产业得发展、绿色项目获支持、绿色企业享实惠”的工作思路,制定了“绿色票据直通车”实施意见,以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为切入点,对经银行机构推荐并纳入重点支持名单的绿色企业或绿色项目,在商品交易和劳务供应中签发、收受、转让的商业汇票,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绿色票据直通车”业务的开办,使得人行在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方面有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的抓手,让央行资金成为融通实体企业与银行信贷资金的“润滑剂”。

为增强央行资金引导作用,人行潍坊市中支先后拿出再贴现额度达8亿元,专项支持绿色票据业务。为引导银行机构增强运用央行资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该行制定《潍坊市再贴现综合量化评估办法》,给予绿色金融票据15%权重的加分,在所有评估项目中占比最高,不仅使绿色票据贴现业务突出的银行在获得再贴现支持时具有较大优势,更使绿色企业在金融业的接受度大幅提高。

 银行主办制度帮扶

“我们通过实施主办银行制度,发挥以点带面作用,使得金融机构、企业在业务的办理过程中,能够进一步提高对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产品的认知,潜移默化中增强了绿色项目优先发展、绿色金融优先支持的理念。”人行潍坊市中支副行长代金奎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推动业务迅速开展,该行在试点初期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39号所列举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围绕绿色发展理念,从新材料、新能源等符合绿色经济发展趋势的企业中,推荐13家核心绿色企业及87家上下游企业,建立“重点绿色企业名单”。该行确定4家银行为主办银行,对入选企业实施主办银行制度。主办行设立绿色票据业务专员,对相关票据进行优先审验,优先为符合要求的绿色票据办理贴现业务。在主办银行制度的引导下,各银行主动推荐绿色企业的积极性明显提升。目前,又有潍坊银行、青岛银行潍坊分行等6家银行主动申请加入主办银行,并向人行潍坊市中支推荐绿色企业19家。

为做好风险防控,该行要求银行机构在择优选取企业、提供综合授信的基础上,建立并严格执行票据审查制度和企业经营状况动态监测制度,密切关注其生产经营和流动性变化情况,及时研究并采取应对措施。对于发生承兑垫款及商业承兑汇票违约等不良信用行为的企业,银行要对其采取限制措施,不再提供贴现资金支持。

 银企双方互利共赢

“通过开展‘绿色票据直通车’业务,绿色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以缓解,金融机构也通过获取央行低成本资金支持增加了收益,实现了企业和银行的‘双赢’。”招商银行潍坊分行公司银行部负责人牟萌说。今年6月,该行为山东美晨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一笔2000万元绿票办理贴现,贴现利率为3.5%。

“绿色票据直通车”刺激了绿色票据贴现业务发展,业务量增长明显,有利于绿色企业及时获得商业银行资金支持,有助于加速绿色产业链条上的资金流转,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产业链上的资金拖欠问题。截至10月末,人行潍坊市中支已办理绿色票据再贴现343笔,金额达6.31亿元;引导金融机构为23户绿色企业办理票据贴现10.4亿元,票据贴现平均利率低于一般企业贷款利率1.9个百分点。该行重点选取面额小、服务对象是中小微企业的票据给予优先办理,有力扶持了绿色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