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定西市中支:绿色金融扮靓陇中大地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11月28日17:42分类:其他

甘肃省渭源县元古堆村,这个在大山深处、乘着定西市绿色发展东风崛起的贫困村,通过金融资源的持续注入,借助当地旅游资源优势,以发展特色旅游服务业为切入点,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和景区景点建设,构建起旅游发展链条,打造群众创业基地,实现了群众稳步增收。

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像元古堆村一样实现绿色发展的贫困地区在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有很多。作为其中的贫困核心区,近年来,定西市以绿色发展崛起为靶向,在绿色金融六大行动的强力推动下,实现了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各类主体联合行

人行定西市中支按照绿色金融发展要义,推动地方政府出台《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实施意见》,推进实施定西市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十大专项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形成了项目库和政策库。该行召开了项目推介会,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做好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十个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的金融支持,全面对接全市绿色发展崛起项目库所列发展项目,及时跟进各项金融服务。

人行定西市中支推动市政府出台《关于扶持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对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不同奖励。据介绍,辖内先后有中天羊业等4户企业在新三板成功上市,80余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半年直接融资总量为1.05亿元。该市组建了甘肃省融资担保集团定西分公司,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定西市保险业金融机构围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森林保险、农牧业灾害保险等,开展了绿色保险领域的创新探索。该市首创推出了“中药材产值保险”险种,有效防范化解了“药贱伤农”等问题;全市保险机构找准保险与精准扶贫的对接点,大胆创新,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由2007年的1个发展到目前的7个;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对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企业实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到2020年实现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全覆盖,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实现突破。

绿色信贷支持产业提升

人行定西市中支加强绿色金融窗口指导,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环评等情况作为融资准入的前置条件,将项目环评信息、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授信准入的重要依据。今年上半年,全市绿色信贷余额65.3亿元,较年初增加13.7亿元,增长26.55%。

助推特色优势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人行定西市中支将马铃薯淀粉生产企业废渣废水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作为绿色信贷投放重点,全力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水平。

助推现代制药产业加快发展。人行定西市中支充分利用定西市中药材种植和集散地的优势,助推现有企业嫁接改造和研制生产保健品、化妆品等新产品,全面推进中药材的精深加工,开发具有强势竞争力及优势品牌的医药产品。

助推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领域加快发展。人行定西市中支加大对风能、光能、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合理开发水电;重点支持风电开发,推进光伏发电工程建设,实现风电、水电、光电互补;支持温泉地热利用项目,带动旅游业发展;支持洮河流域水电开发和水资源综合利用。

科技金融服务企业发展

人行定西市中支积极打造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从融信、融创、融资等方面入手,放大财政杠杆,提供融资支持,吸引高端人才,打造专属服务,积极做好需求对接,以金融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持续优化完善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双创”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服务。

该行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品升级换代。今年以来,该行帮助全市60余家企业建设利用科技研发平台。该行创新融资方式,构建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借贷为支撑、社会投资为补充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推动地方政府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采用贴息方式对科技型企业进行补助;针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调查,搭建了银企对接平台,全市累计有4家企业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7750万元。

该行全力推广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将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服务作为科技金融创新的重要内容。该行以责任清单的方式,要求加大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广工作力度,重点推动规模以上供应链企业注册成为平台用户,鼓励供应链核心企业带动中小企业供应商加入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新渠道。该行积极推动有条件的银行与企业通过融资服务平台开展系统对接合作。截至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融资平台成交笔数达48笔,金额达71亿元。(记者 刘音妤 冯瑶 通讯员 范莉 张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