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亮相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和第二届(2018)钱塘江论坛

绿色金融微信公众号2018年11月27日09:16分类:其他

11月1日至4日,衢州市人民政府王良春副市长带队参加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和第二届(2018)钱塘江论坛,借助国际展会和高端论坛,传播了衢州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宣传了衢州的历史文化和“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充分展示了衢州绿色金融改革成果。

一、会议情况

(一)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

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创办于2005年,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博览会,被誉为“中国金融创新风向标”。本次博览会的主题是“金融开放、金融改革、金融创新”,作为唯一以绿色金融为主题的参展单位,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首次亮相。衢州市王良春副市长作为唯一的地级市政府代表,在主会场作主旨演讲,分享了衢州绿色金融改革的实践探索、对绿色金融的理解以及今后衢州绿色金融改革的发展方向。

(二)第二届(2018)钱塘江论坛

钱塘江论坛是在浙江省委、省政府指导和推动下,根据“政府支持、社会办会”原则设立的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主论坛、主平台。主题为“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第二届(2018)钱塘江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围绕“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出席并做演讲。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主持致辞演讲。会上,衢州市王良春副市长发布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成果。

二、会议成效

(一)成果展示,“衢州模式”成为绿色金融改革样板。

作为唯一以绿色金融为主题的参展单位,衢州市通过宣传片、PPT、展板、主题演讲等方式,多角度、多维度介绍了近年来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果“五大标准、八大模式”。“五大标准”即绿色企业标准、绿色项目标准、地方绿色信贷标准、绿色银行体系标准、安环险服务规范标准,又包括“八大模式”即绿色支付、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以巨化为代表的传统产业的升级模式、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开启模式”、碳账户生态计量、绿色环境权益计量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模式,同时介绍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政策和创新案例。

衢州市王良春副市长在2018中国金融年度论坛和第二届(2018)钱塘江论坛的讲话中,阐释了绿色金融的“衢州解读”:有效发挥金融的保障、引导、杠杆作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走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道路。

(二)融合宣传,绿色金融为城市名片增光添彩。

展会上,衢州展区滚动播放“创新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崛起”、城市风光等宣传片,通过声、光、画、影等方式和手段展现衢州的悠久历史、自然风光、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和绿色金融创新成果。

(三)广交朋友,拓展发展视野谋求金融支持。

展会期间,衢州主动对接人保公司、中国人寿、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总部领导,探讨开展互补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助推衢州“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中国人保财险监事会主席降彩石莅临衢州展位,高度肯定了衢州在绿色保险创新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兄弟省市参会领导视察衢州绿色金融成果后,都给予肯定和认可。通过展会和论坛,衢州收益良多,结识了行业内“含金量高”的专家和朋友,有助于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共同推动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下一步, 衢州市将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大花园统领、大平台集聚、大数据支撑、大联动服务”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