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建设绿色金融学术理论体系的几点思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18年11月23日17:30分类:分析报告

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了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向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并已逐渐呈现了主流化趋势。在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过程中,学术研究工作已经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扮演了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固本强基”、“行稳致远”的关键角色。在国际层面,气候变化经济学及与之相关的绿色金融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在气候变化经济学领域颇有贡献的诺德豪斯教授,进一步明确了绿色金融在西方主流经济、金融学界的重要地位。

一、当前我国绿色金融相关学术研究工作概述

我国是全球首个拥有较为完善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国家。2016年8月31日,由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国务院批准,并由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构成了中国发展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件。与西方“自下而上”自发形成绿色金融的行业和市场准则的方法不同,中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过程以政府主导和监管部门推动为主,并以专门或部分开展绿色领域事业的金融界、产业界、学术界、自律组织、NGO、媒体等,形成了中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主体。

在以《指导意见》为代表的政策指引下,各主体积极密切互动,推动绿色金融体系从无到有、在探索和实践中日趋丰富和完善,目前已初步建立起涵盖绿色金融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体系、组织机构体系、产品服务体系、绿色标准体系、国际合作体系、能力建设体系、风险防范体系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在内的绿色金融有机体系。

在推动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的过程中,学术研究工作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包括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在内的重要机构,都将绿色金融的学术理论和研究工作置于十分重要位置。在实际开展相关绿色金融学术研究的过程中,以学术研究为目的,形成了由政策制定者、专业学术及研究机构、市场机构等主体,参与的专业机构和联动模式。

与此同时,国内绿色金融研究机构的发展速度也在逐渐加快。此间,先后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生态金融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设立,对于绿色金融的学术研究工作展开了多层次、多角度的务实工作。近期,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也正式成立,为开展更为“因地制宜”的落地化研究发挥了作用。

二、加强学术研究工作,推动建立绿色金融的学术理论体系

通过扎实、务实的学术研究工作,绿色金融逐步从新发概念,转化成为一系列具备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和观点,并进一步上升转化成为各领域的政策、法规和金融产品等更为落地化的发展产物。在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作用不断明确,政策框架更加清晰,绿色金融产品市场实践效用不断增强的今天,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工作,推动建立绿色金融的学术理论体系,形成促进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局面,是我们必须集中思考的问题。

第一,我们必须明确建设绿色金融学术理论体系的目的,即解决我们为什么要建设绿色金融学术理论体系的问题。当前,绿色金融在全球作为新发事物,还面临着许多人们未曾触及的空白领域,我国大部分公众对于绿色金融的认知还相对模糊,绿色金融的熟悉程度还不高,市场也纷纷反馈绿色金融产品的数量还太少。在此过程中,我们主要碰到的问题大致包括,什么是绿色金融、怎样发展绿色金融,发展绿色金融能够实现什么样的效果,绿色金融的发展动力有哪些等实际问题,涉及到基础概念、方法论、经济学分析等内容。由此,建设绿色金融理论体系的最重要目标,首先是把现有实践获得的认知和经验加以概括和总结;其次就是回答上述问题,并通过有力的学术研究,对上述问题进行佐证,廓清概念、消弭信息误差,形成理论知识体系;进而,将理论进一步运用于实践之中, 促发更多主体发展积极性,形成通过切实研究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二,建设绿色金融学术理论体系需要共同推进和百花齐放。未来,在建设绿色金融学术理论体系的过程中,需要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推动,并鼓励学术机构百花齐放。相关教育单位应充分认识到建设绿色金融学术理论体系的重要性,并集中优势资源给予支持。同时推动现有较为分散的学术研究力量进一步聚集起来,整体部署绿色金融学术理论体系的研究架构,集中力量解决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夯实现有已初步形成的学术研究、政策制定、各方实践、落实反馈、务实讨论、国际合作等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联动模式。鼓励各学术机构百花齐放,加强相关领域学科建设,形成自身的研究特色和方向,形成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成果转化模式,让绿色金融的学术理论研究工作“有序推进”“有的放矢”。

第三,建设绿色金融学术理论体系需要开展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当前,国际越来越多主流经济学家开始关注绿色金融问题,一些学术机构明确了绿色金融或可持续金融的学科方向。未来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要通过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学术研究,汲取国际间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借鉴他山之石,寻求适合中国国情的绿色金融发展动力。另一方面,绿色金融学术理论体系的构建和相关学术理论成果的形成,将成为中国向国际社会阐释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路径科学性、合理性和必要性的有益证明,通过学术成果向国际社会宣介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成果,益于形成西方社会对于中国绿色金融的信任,形成合作发展的共识和合力。

第四,建设绿色金融学术理论体系需要培养更多研究力量,积蓄更多骨干人才。几年来,国内绿色金融研究机构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先后有一批研究机构成立,开展了许多的务实研究工作。与国际相比较,中国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研究成果的学术研究水平也不落下风。但绿色金融作为跨学科、跨专业、跨国际的新发事物,所需要的人才具有多元的知识背景,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和语言能力。这样的高要求,形成了绿色金融研究人才的高门槛。在未来绿色金融学术理论体系建设的过程中,一方面我们要发掘和吸引已有的各领域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从现在开始,培养一批符合条件的研究力量,营造绿色金融事业的发展的未来。

作者:

吕今平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