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绿色投资指引落地 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再进一步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11月15日16:44分类:其他

绿色金融的蓬勃发展是近年来我国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重点,推动基金业践行以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为核心的ESG责任投资理念则是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

业内人士表示,《研究报告》和《指引》的发布,将开启我国ESG投资实践新进程,对推动基金业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要求

2016年8月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随后各项任务分工方案出台,促进绿色基金发展、引导各类机构开展绿色投资、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绿色金融产品成为必然要求。

此次发布的《指引》是对绿色发展理念和《指导意见》任务要求的落实,是对行业发展现实需要的适应,也是推动行业ESG责任投资的重要抓手。

此前,基金业协会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合作开展《上市公司ESG评价指标体系》基础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指引》在此研究成果基础上,以E指标为基础,对基金管理人的绿色投资活动及其内部制度建设作出普适性指引。

《指引》界定了绿色投资的内涵,明确了绿色投资的目标、原则和基本方法,通过引导从事绿色投资活动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以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式运作,培养长期价值投资取向、树立绿色投资行为规范。

同时,《研究报告》从我国资本市场实际和绿色发展内在要求出发,构建了衡量上市公司ESG绩效的核心指标体系,具有很强的开创性与应用价值,对投资机构、上市公司以及监管机构均有重大意义。

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表示,ESG责任投资和绿色基金的发展,需要市场的自主性发展,需要行业的多元探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以此为开端,持续推动与责任投资相关的制度环境建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指引》是对七部委《指导意见》绿色投资相关内容的进一步落实,鼓励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将有助于我国绿色债券和绿色股票市场投资的进一步发展。

引导绿色投资体系构建

从内容来看,《指引》分总则、目标和原则、基本方法、监督和管理、附则五章,共18条。鼓励基金管理人关注环境可持续性,强化基金管理人对环境风险的认知,明确绿色投资的内涵,推动基金行业发展绿色投资,改善投资活动的环境绩效,促进绿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是《指引》发布的宗旨。

在适用范围方面,《指引》并未对所有基金管理人做出强制性要求,而是引导行业构建绿色投资体系,相关规则适用于公开和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或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及其产品,私募股权投资和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则可参照执行。

《指引》提出,基金管理人应从促进绿色环保产业发展、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促进高效低碳发展、履行负责任投资等方面出发,在投资中优先投向绿色产业、节能环保等产业和项目。基金管理人可根据自身条件,在可识别、可计算、可比较的原则下,建立适合自己的绿色投资管理规范,在保持投资组合稳定回报的同时,增强在环境可持续方向上的投资能力。《指引》强调,为境内外养老金、保险资金、社会公益基金及其他专业机构投资者提供受托管理服务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发挥负责任投资者的示范作用,积极建立符合绿色投资或ESG投资规范的长效机制。按照要求,基金管理人应每年开展一次绿色投资情况自评估,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绿色投资理念、绿色投资体系建设、绿色投资目标达成等。

鲁政委表示,《指引》界定了绿色投资的定义,明确了适用范围,同时对基金管理人进行绿色投资的目标原则、基本方法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在方法和监管方面依托和借鉴了目前成熟的制度和评价体系,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基金业迎绿色投资新阶段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市场蓬勃发展,从2018年前三季度的市场数据来看,绿色金融市场规模继续稳步增长。其中,作为促进绿色投资、加快绿色资产周转的重要工具,绿色基金规模呈现回升态势。据相关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国公募发行的环境、社会责任类证券投资基金共71只,按发行份额合计规模1395.13亿元。

私募绿色基金的设立则在2017年四季度以来出现了回落。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我国绿色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合计557只,其中冠名绿色、环保、节能、新能源、循环经济的基金分别为63只、151只、43只、280只和20只。

除了证券投资基金外,绿色产业基金也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3月份,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曾在“中国投资者责任和ESG投资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全国已经设立了近250只绿色产业基金,其中大部分由地方政府牵头设立,增长势头非常迅猛。

我国绿色基金的发展正处于逐步上升期,业内人士表示,《指引》的发布意味着继银行业、保险业、工商业绿色金融相关管理规范出台后,基金业也即将迎来规范化的绿色投资新阶段。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认为,《指引》的发布将大大推动我国绿色投资的进程,在我国绿色投资信息披露制度制定、绿色指标量化与设计、绿色投资产品的开发与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政策指导作用。

“在取得一系列制度和政策建设成绩的同时,也需清楚地认识到,未来绿色金融的深化发展仍面临不少继续突破的瓶颈。”鲁政委则认为,除了进一步深化已有绿色金融制度业务的发展外,还需加快绿色金融的创新发展,推动绿色ABS、绿色PE/VC以及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突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