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发布绿色投资指引 推动基金行业ESG投资新进程

中国基金报2018年11月12日14:22分类:其他

绿色投资、责任投资正越来越受到资管圈关注,成为行业内一股新兴的投资潮流。11月1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协会)和中国基金博物馆共同主办了第四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以“并购基金的社会责任”(ESG)为主题。会上,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简称《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指引(试行)》(简称《指引》),备受瞩目。

据了解,ESG包括了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责任三个方面,是一种关于如何发展的价值观。《研究报告》从中国资本市场实际和绿色发展内在要求出发,构建了衡量上市公司ESG绩效的核心指标体系,具有很强的开创性与应用价值,对投资机构、上市公司,以及监管机构均有重大意义。

《指引》则界定了绿色投资的内涵,明确了绿色投资的目标、原则和基本方法,意图引导从事绿色投资活动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以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式运作,培养长期价值投资取向、树立绿色投资行为规范。

协会表示,推动基金业践行ESG投资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研究报告》和《指引》的发布,将开启中国ESG投资实践新进程,对推动基金业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绿色发展有重要意义。

具体来看,《指引》分总则、目标和原则、基本方法、监督和管理、附则五章,共18条,附件1份。绿色投资是指以促进企业环境绩效、发展绿色产业和减少环境风险为目标,采用系统性绿色投资策略,对能够产生环境效益、降低环境成本与风险的企业或项目进行投资的行为。绿色投资范围应围绕环保、低碳、循环利用,包括并不限于提高能效、降低排放、清洁与可再生能源、环境保护及修复治理、循环经济等。

协会表示,《指引》并未对所有基金管理人做出强制性要求,而是引导行业构建绿色投资体系,为绿色投资实践提供基础性、原则性、普适性的方法框架和行为规范。《指引》适用于公开和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或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及其产品,私募股权投资和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可参照执行。

从支持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于实体经济出发,《指引》提出了绿色投资的目标和原则,基金管理人应从促进绿色环保产业发展、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促进高效低碳发展、履行负责任投资多方面出发,在投资中优先投向绿色产业、节能环保等产业和项目,运用投资者权利,督促被投资企业改善环境绩效并提高信息披露水平。

《指引》从机构人员配置、构建资产环境评价体系和环境评价数据库、开发绿色投资产品、建立绿色投资策略、优化资产组合管理等方面,对基金管理人提出了基本方法指引,引导行业构建系统的绿色投资体系。

另外,《指引》还提出,基金管理人应每年开展一次绿色投资情况自评估,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绿色投资理念、绿色投资体系建设、绿色投资目标达成等。同时,基金管理人应于每年3月底前将上一年度自评估报告连同《基金管理人绿色投资自评表》以书面形式报送协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