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共炎:亚金协绿金委拟发起亚洲绿色金融投资基金

中证网2018年11月10日15:01分类:其他

亚金协副理事长兼亚金协绿金委主任、银河证券董事长陈共炎10日在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成立仪式上表示,未来,依托于亚金协绿金委的工作平台,全体委员将群策群力,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探索发起成立亚洲绿色金融投资基金,推动设立绿色债权交易和第三方认证平台,搭建碳金融交易合作平台,建立区域绿色金融市场,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区域合作,共建区域绿色金融体系。

“在过去 20 年中,亚洲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付出 了巨大的环境资源代价,转型升级急不可待,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陈共炎说,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绿色产业的进程中,金融和资本的力量不容忽视。为引导金融市场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起倡议的责任投资原则,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不断的深入与强化。时至今日,全球已经有50多个国家超过1800多家投资机构相继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自觉遵从责任投资原则,将ESG理念纳入到了投资决策中,推动了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全球金融体系的建设。目前亚洲的金融机构在国际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中,参与的程度还比较低,在1800多家签署责任投资原则的机构当中只有122家机构来自亚洲。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的设立,正是为响应并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提升绿色金融区域和国际合作水平,而共同搭建的亚洲版绿色金融合作平台。

陈共炎介绍称,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是亚金协领导下的专业委员会,将依照 《亚金协章程》、《亚金协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及《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开展工作。绿金委将充分发挥全体委员和合作伙伴的力量和作用,积极努力践行《合作委员会共同宣言》,落实《2018-2020 三年工作规划纲要》所提出的目标要求。亚金协绿金委的各委员单位近年来已经在绿色金融领域进行了多种尝试,比如中国多家金融机构在发行绿色债券、研发绿色理财产品、鼓励绿色消费、结合金融科技等方面已经进入了国际前沿梯队,在中国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个省区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各地政府、金融机构与企业通力合作,开展了丰富的创新实践;中英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紧密合作,共同发起成立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在推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分析ESG投资的财务表现、推动绿色科技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哈萨克斯坦正在将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打造为联结中亚、高加索地区、中东、蒙古国、中国西部和欧洲的绿色金融枢纽,促进区域各国的互联互通等等。这些实践为绿金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共炎透露,未来,依托于亚金协绿金委的工作平台,全体委员将群策群力,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近期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第一,建立常态化的联络机制,设立绿色金融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与资源的互联互通,发布“亚洲绿色金融实践年度报告”,促进绿色金融业务的信息交流;第二,总结梳理各委员单位的实践经验,对绿色产业项目界定、募集资金投向、存续期间资金管理、信息披露认证等问题进行规范和引导,搭建区域共同认可的系统性绿色金融标准框架,并提供相关政策建议;第三,探索发起成立亚洲绿色金融投资基金,推动设立绿色债权交易和第三方认证平台,搭建碳金融交易合作平台,建立区域绿色金融市场,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区域合作,共建区域绿色金融体系;第四,积极参与、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实践,与政府以及非政府绿色金融合作组织保持沟通与对话,通过绿金委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亚金协绿金委在国际可持续发展行动中的作用。

陈共炎表示,作为亚金协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银河证券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推进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健康有序发展。在绿色债券方面,中国银河证券已合计发行绿色债券13支,规模达265.8亿元人民币,其中,多支债券已成为中国绿色债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项目。在绿色股权融资方面,银河证券推荐了景津环保挂牌及IPO保荐、完成了永清环保非公开发行项目,并担任瑞斯康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的独家保荐人及主承销商。这些项目募集的资金已投入到了节能环保等相关领域的建设运营中。在绿色基金方面,银河证券研究院通过数据分析,形成了中国公募基金绿色投资评价体系,通过专业、规范的基金评价,引导资产管理行业加大绿色投资比重,践行绿色投资理念。下一步,银河证券将加强与绿金委委员及所有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机构和单位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亚洲经济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记者 徐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