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在西安举行 助力地方绿色转型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7日20:52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7日,“2018年绿色金融成果巡展西安站暨陕西绿色金融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行,巡展将于11月7日至11月9日在浐灞生态区城建博物馆向社会各界开放。

西安巡展1

陕西省是能源大省,以能源化工为主的第二产业是陕西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陕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金融杠杆作用,通过金融工具创新和政策引导,引导更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为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培育新引擎。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陕西23家商业银行共发放绿色贷款3243.7亿元,较上年增长11.5%。

据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副巡视员王宪安介绍,陕西省内各商业银行加大了绿色金融产品的投放力度,加快了绿色金融模式和产品的创新。同时陕西省还与香港品质保证局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加强合作,通过绿色金融认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进而提升陕西产业质量和城市发展质量。

西安古称长安,有3100余年建城史和1400年建都史。如今的西安更是一座潜力无限、机遇无限的现代之城。西安市副市长王勇表示,西安金融业前五年主要指标实现了翻番,2017年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增加值达到了817亿,占GDP的11%。截至今年三季度,金融业经济增加值654.14亿,占GDP比重11.12%。

据了解,西安浐灞生态区作为西北首个国家生态区和西安市统筹定位的绿色功能区,一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化治理范式。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公理表示,浐灞生态区成立以来坚持“生态立区”理念,实施了一系列生态工程项目,大力推行绿色建筑标准,严控绿化标准,致力于为入驻企业和居民创造绿色生态的生活工作环境。为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河流改造和治理、生态公园建设等项目运营管理和资金融通问题,管委会设立浐灞河发展有限公司和世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政府补贴、项目贷款、融资担保等金融手段,累计完成生态建设投入113亿元。

王公理表示,下一步,为将绿色金融业务做大做实,西安金融商务区还将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建立绿色金融交易中心,为西部地区绿色资产搭建交易平台;发挥绿色金融融资成本较低的优势,与兴业银行、西部证券等绿色金融业务较为成熟的金融机构全方位合作,在基金、零售、租赁、信托、债券、理财等领域开发低碳信用卡、绿色投资、环保PPP、绿色信托等金融产品,引导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支持浐灞生态区内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平台,创新开展离岸绿色金融业务;结合浐灞生态区已有的环境治理经验,在环境风险较高、环境污染事件较为集中的领域,全面深化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

对于陕西省发展绿色金融的后发优势和潜力,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志峰表示,国家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以及一系列制度的相继出台,为陕西省绿色金融业务提供了加速发展的制度环境。浙江、广东等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为陕西省发展绿色金融提供了经验借鉴。同时,全省正在大力开展的新旧动能转换、污染防治攻坚和“工业绿动力计划”,将产生巨大的绿色金融需求,成为绿色金融快速发展的“沃土”。

中国金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民在致辞中说,绿色金融作为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可以有效引导资金投向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增加对节能环保、生态环境建设、清洁能源等产业和企业的投入,提升绿色经济在整个经济结构中的占比,有效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2018年绿色金融成果巡展通过前言、大事记、绿色金融工具、地方绿色金融和国际合作等五大主体内容,以图文形式多角度介绍了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取得的进展。本次巡展的陕西展区介绍了绿色金融促进陕西崛起的经验,以及陕西绿色金融助推产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包括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等。

在陕西绿色金融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张志峰认为,陕西能源为主的产业结构需要向绿色化转型,迫切需要发展绿色金融。他建议,通过建立绿色金融发展规划与激励约束机制、加大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探索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夯实绿色金融的基础设施等方面,进一步推动陕西绿色金融加快发展。

研讨会上,联合赤道环境评价公司绿色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景允认为,陕西可以围绕绿色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与自然生态资源保护相结合等方面开展改革创新。在绿色识别标准构建、绿色项目库建立、绿色专营机构建设以及建立差别化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未来可在环境权益融资、自然资源审计等方面取得突破。

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业务管理处副处长赵建勋基于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服务经济绿色发展的实践探索,介绍了银行体系推动和发展绿色金融的典型样本,提出了加强环境信息共享、激励引导、推动产品创新和强化能力建设等建议。

在专题发言环节,来自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陕西省分公司、陕西环境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和安康市金融学会的代表分享了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中的有益经验和宝贵成果。

陕西省金融学会各团体会员单位和有关理事单位等机构代表,陕西省及西安市金融办负责人、浐灞生态区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等近200人参加了开展仪式及学术研讨会。

此前,2018年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已在兰州、呼和浩特、西宁、乌鲁木齐和威海举行。2017年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先后在贵阳、深圳、衢州、湖州、上海、北京、赣江新区、哈尔滨、海口等地举行,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建生态文明良好氛围起到积极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