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绿色金融改革成果首次亮相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8年11月05日18:02分类:其他

11月1日至4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50余家金融机构集聚一堂,展示金融业各项最新成果。作为本次博览会唯一以绿色金融为主题的参展单位,衢州绿色金融改革成果首次亮相就吸引了各方广泛关注。

衢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金融发展处处长毛胜跃告诉记者,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博览会,此次衢州参展主要是为了展示衢州绿色金融改革成果,宣传“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广交朋友,得到更多的金融支持。

衢州自2017年6月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衢州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之路。

对于绿色金融的定义,衢州人有着自己的理解。在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看来,能有效发挥金融的保障、引导、杠杆作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走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道路,这就是绿色金融。

绿色金融,主要改革什么?“我认为最应该改革的就是落后的思想观念、僵化的体制机制、不通畅的信息渠道。”在11月1日举行的2018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王良春分享了他对绿色金融改革实践的体会。他认为必须端正金融业的价值取向,牢固确立支持绿色发展为己任的理念;厘清绿色标准,让绿色金融一目了然,简便把控,建立绿色金融通道,从体制上确立和保障绿色金融重重落地;同时,开发绿色金融产品,从供给端满足绿色发展的广泛需要。

“亩产效益”“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万元GDP增加值”……衢州在指标体系中加入了一系列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指标,编制完成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的评价方法,属于全国首创。衢州还在全国率先统一地方绿色信贷统计标准,开展绿色贷款专项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和绿色金融环境效益计量分析,成为全国样板。

除了这一套相对科学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衢州还打造了美丽的绿色金融的创新“盆景”,如探索绿色信贷“衢州模式”、绿色债券“衢州模式”、绿色保险“衢州模式”、绿色金融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巨化模式”、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开启模式”等。

当前,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已进入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王良春表示,衢州市将全面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努力打造“大花园统领、大平台集聚、大数据支撑、大联动服务”的衢州模式,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