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发布《保护生命长江武汉宣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4日09:02分类:国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侯文坤、黄艳)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3日在武汉开幕。与长江生物资源保护有关的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代表就长江水域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展开讨论,并发布《保护生命长江武汉宣言》,承诺加快推进落实各项保护修复措施,呼吁全社会关心长江生物资源保护事业,积极推进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是我国重要的水生生物基因宝库和我国生物多样性最具典型性的一条生态河流,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之河。面对受人类活动等因素影响,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持续衰退的现实,近年来国家各有关部门、沿江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采取了一系列保护和修复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长江水生生物作为长江生态系统的主体,对于维系物质循环、净化水域生态环境十分关键,对于维持长江生态系统平衡、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乃至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都具有重要作用。

论坛期间,湖北省副省长万勇宣读了《保护生命长江武汉宣言》。宣言中,各方承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推进、共同努力,开展生态修复,实施修复工程,优化生态调度,开展增殖放流,推进健康养殖;拯救濒危物种,实施珍稀濒危物种拯救行动计划,全面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生境保护,强化源头防控,加强保护地建设,提升保护地功能;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优化落实生态补偿措施,推进重点水域禁捕;严格执法监管,提升执法监管能力,强化重点水域执法;强化支撑保障,加大保护投入,加强科技支撑,提升监测能力;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营造良好氛围,努力把长江建设成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绿色生态廊道、“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带。

论坛同时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进一步增强爱护水环境、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反对一切破坏长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非法行为,切实当好“长江大保护”的思想引领者、模范践行者、忠实监督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