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上线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IT系统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8年10月28日12:22分类:其他

微信图片_20181027210226

建立和完善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评价体系,是促进绿色金融市场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的重要前提。湖州市始终把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作为试验区工作的首要任务,继今年4月份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方法后,又探索开发了认定评价的IT系统。

微信图片_20181027210239

10月26日,湖州市召开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IT系统发布会,标志着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IT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湖州市金融办、人行湖州市中支、湖州银监分局负责人以及辖内35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上线发布会。

发布会上,湖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刘一闻指出,开展绿色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是湖州发展绿色金融的前提和基础。只有解决了绿色认定问题,金融机构才知道应该去支持哪些企业和项目。绿色企业(项目)认定评价IT系统的上线,有利于从源头加强金融机构能力建设,帮助金融机构更加科学、精准、快捷地进行绿色识别,为湖州建设真实规范的绿色企业(项目)库,推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打下坚实基础。人行湖州市中支、湖州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也表示,将会把金融机构运用绿色认定评价情况纳入监管考核和评级中。

微信图片_20181027210232

据悉,湖州市早在今年4月份就发布了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方法。为使认定评价方法更具可操作性,湖州市对该方法学进行了大幅修订,形成了目前试验区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方法学2.0版。该方法学是由湖州市金融办牵头,人行、银监、发改、经信、环保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历时5个月并在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的。前期经过银行机构和相关企业的试用,已做到了指标数据“企业可提供、政府部门可核实、第三方机构可评估”。

这次上线的IT系统就是在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方法学2.0版的基础上,对接浙江省大数据管理局、湖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整合了环保行政处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清洁生产、科技创新等数据,实现了超过50%的评价数据可自动抓取、自动判断、自动打分,实现了认定评价流程从传统打分卡模式到IT数据系统模式的转变,这不仅大大减轻了银行基层客户经理的工作效率,同时还有效提高了认定评价的准确性和精准度。

微信图片_20181028121844

结合本次IT系统上线,湖州市金融办还面向辖区内各家银行的绿金部、公司部、信贷部负责人及相关客户经理开展了方法学和IT系统使用培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