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中国环境治理经验值得阿拉伯国家借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6日16:26分类:国内案例

专访:中国环境治理经验值得阿拉伯国家借鉴——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丹妮)“中国在减少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环境方面的经验值得阿拉伯国家借鉴。”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25日在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索尔海姆受邀于25日出席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总部举行的阿拉伯国家环境部长会议。此次会议着重讨论了阿拉伯地区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以及新能源使用等议题。

“埃及已经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索尔海姆介绍说,埃及正在努力加快使用新能源,埃及还与中国企业合作生产大量的LED电灯,类似这样的举措将缓解埃及的能源压力。

索尔海姆认为,与中国企业合作并借鉴中国的环境治理经验可以帮助阿拉伯国家更好地解决环境问题。“第一也是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中国高层领导对环境治理的坚定决心和整体规划。”索尔海姆说。

他强调,中国的最高层领导提出了很多很好的环境治理理念,比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等,这些都为中国的环境治理确定了方向和道路。

索尔海姆今年9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致力于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一带一路”建设实践,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系列做法值得肯定。

“相信埃及领导层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层也意识到了环境对于他们的未来至关重要。”索尔海姆强调,阿拉伯国家的高层领导应携手坚定环境治理的决心。

索尔海姆认为,阿拉伯国家还可借鉴的经验是中国对于新能源和新技术的使用。

“阿拉伯国家应考虑更快地使用新能源。”索尔海姆说,阿拉伯地区的许多国家地处地球的“高温地带”,如何利用新能源满足当地居民大量使用空调等降温设备的需求是一个重要课题。

索尔海姆认为,中国在新能源使用方面已拥有领先经验,如太阳能的使用以及日渐普及的新能源汽车都是很好的例子。除此之外,中国支持新技术开发,还有不少政策扶持技术型企业。

“还有就是中国民众对于生态环境治理的积极响应。”索尔海姆表示,环境保护在中国有着很好的民众基础。

索尔海姆在今年4月和7月分别赴浙江浦江县和河北雄安新区考察环境治理理念和具体方案,对两地生态环境治理方式和实践成果印象深刻。

他说,通过综合整治、重污染企业搬迁关停、环境保护宣传等举措,一些受空气污染、水污染问题困扰的中国大城市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成果,大家都为能够看到更多蓝天碧水付出了许多努力。

索尔海姆对阿拉伯国家以及中国对全球环境治理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下个月,埃及将主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两年后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北京举行,我对此都充满期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