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芹:通过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提升市场积极性和关注度

绿色金融2018年10月24日10:56分类:其他

10月19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和法国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Finance for Tomorrow(F4T)在上海联合举办了中法绿色金融第一次联席会议。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在会上进行主题发言,通过对绿色资产质量和风险的深入分析,建议降低银行持有的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类资产的风险权重,从而降低绿色信贷的融资成本,引导和培养市场机构的绿色投资意识,发展责任投资人群体。

陈亚芹

陈亚芹

陈亚芹表示,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率先在总行设立一级部门绿色金融部,在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制度流程、产品服务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绿色金融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近年来,兴业银行也深度参与了我国绿色金融标准制定和政策研究方面的工作。

在绿色金融激励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已通过绿色再贷款、宏观审慎评估(MPA)等措施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扩大绿色金融业务。对持有合格的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获得人民银行提供的较低成本的抵押融资。

陈亚芹介绍了近期兴业银行关于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的研究。根据银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6月,21家主要银行的绿色信贷不良率为0.37%,与零售类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基本相当。如参照按揭贷款执行的风险权重50%进行测算,绿色信贷资产风险权重的下调可节约银行的经济资本成本约40-60BP,并有望传导和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可以解决银行资本金占用问题。假如下降50%,按兴业银行持有的存量绿色信贷资产来测算,可以节约100-150亿的资本金,这样的效果是一举两得,不仅改善了绿色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也激发了银行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提升绿色投融资能力的内生动力。

在研究过程中,兴业银行对所持有的绿色信贷资产进行了深入分析,从行业分布角度,按照2017年国民经济行业一级分类,绿色信贷覆盖了20个行业中的14个行业,其中13个行业的绿色信贷不良率低于各行业总体不良率,仅一个行业由于不良贷款绝对金额较小,略高于行业整体不良,不具有代表性。从绿色信贷余额角度,绿色信贷存量涉及的14个行业其中余额最高的5个行业(占绿色信贷总规模的80%)中,4个行业不良年率也是远远低于全行业不良率,不良率差额在0.65%-2.85%之间(唯一比较高的行业同上)。

陈亚芹补充道,作为一家多元化的金融集团,兴业银行在金融市场中既是融资提供商、也是发行人和投资人。10月份,兴业银行同时获批在境内和境外市场发行绿色债券,在近期开展的债券发行投资人沟通路演过程中,也发现国内债券市场中责任投资人群体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她说,在境外市场上,责任投资人对整个品种的要素以及背后的资产标准的研究较为深入。通过在债券市场中的风险权重的调整能够进一步提升投资人对绿色债券这个品种的吸引力和关注度。

陈亚芹表示,根据对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投资组合的分析表明,绿色债券在整个债券投资中占仍比较小,既然绿色债券资金只能投放于绿色信贷类业务品种和用于绿色项目的建设运营,底层资产是不良率较低的绿色资产,是否可以考虑相应调整投资绿色债券的风险权重。目前,我国的国债和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以及同业存单的投资,投资人所持有的风险权重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既然绿债在所有投资组合中占比不大,所以调整其风险权重可能对整个债券市场产生的影响不大,但是会传递非常重要的政策信号给投资人,让投资人更关注绿色债券品种以及绿色债券传递的国家对绿色产业政策的重视和推进。

陈亚芹最后总结,虽然国内和香港等地区已经对绿色债券发行出台了一些激励政策,但更多的是对冲额外的评估认证等成本,作为商业机构希望这样的激励政策能更多体现在价格优势和市场偏好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