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绿色金融成果巡展走进新疆 助力绿色金改试验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2日16:00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陈周阳、尹杨)10月22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金融信息网、新疆金融学会、中国经济信息社新疆经济研究中心和新疆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乌鲁木齐站)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展仪式,并于10月22日至10月24日向社会各界开放。这也是继兰州、呼和浩特和西宁之后,2018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来到的第四个城市。

WeChat Image_2018102213104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平生,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阿达来提·吐尼亚孜,新华社新疆分社党组成员、副社长李秀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斯拉因·司马义,哈密市政府副秘书长吕自力,昌吉州州长助理郝勇,克拉玛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发军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新疆金融学会各成员单位的代表、金融机构代表、新闻媒体等嘉宾参加了本次开展仪式。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毗邻八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2017年6月,国务院决定在新疆等五省区的部分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随后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实现了新疆金融领域试验区“零”的突破。

王平生在开展仪式的致辞中表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对于新疆而言意义深远和重大。不仅有利于提高环境治理能力,聚焦发力生态脱贫,优化能源和金融结构,还将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地位,积累绿色金融的“新疆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和向外辐射作用,为国家进一步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做出贡献。

自新疆启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位推动部署和各方的努力推动下,新疆不仅迅速建立健全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领导组织架构,完善了顶层政策设计和配套支持措施,制定了推进路线图,还在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和产品服务上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创新。如在全国率先建设绿色项目库和绿色金融同业自律机制,破解了绿色金融服务对象不明确的难题,有效地促进了金融资源投向绿色领域,在绿色机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树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中西部示范样本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李秀芩说,当前,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威胁着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生态链条的断裂将会严重阻碍中国的发展。绿色发展要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核心,绿色金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新疆正处于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对金融的需求日益强劲。一年来,在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金融机构积极努力下,新疆绿色金融发展形势“一片向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阿达来提·吐尼亚孜表示,紧紧围绕为我国中西部乃至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绿色金融发展示范样板的战略使命,绿色金融为哈密、克拉玛依、昌吉三个试验区绿色项目和绿色产业注入了新的能量。但发展绿色金融依然任重而道远,应总结过去的经验,宣传展示这些绿色金融领域的优秀案例和优秀金融机构及绿色企业;同时也向广大群众宣传绿色金融和绿色发展理念,带动社会各界力量支持绿色金融。

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发展态势,并在多个方面走在了国际前沿。从国内看,绿色金融体系已经初步建立。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和基础性制度安排逐步健全,绿色金融的政策激励手段不断丰富。绿色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创新型绿色金融工具大量涌现。从国际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已经走在国际前沿,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2018年绿色金融成果巡展通过前言、大事记、绿色金融工具、地方绿色金融和国际合作等五大主体内容,以图文形式多角度介绍了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取得的进展。既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碳金融等相关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也包括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政策亮点和最新案例,同时还展示了中国在G20框架下推动形成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所做出的努力。

新疆展区介绍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着力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展示了自治区绿色金融领域的优秀案例和业绩突出的金融机构及绿色企业。

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以来,新疆先后出台《关于自治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明确绿色金融发展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重点支持领域,提出了28条具体措施。同时制定金融、财政、产业、环保等方面的配套专项政策,其中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出台《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经济发展实施细则(暂行)》,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的支持和引导作用,促进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绿色行业聚集。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新疆绿色信贷余额1918.87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额的11.04%。其中,三个试验区绿色信贷余额335.89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额的14.71%。

此前,2018年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先后于7月、8月和9月分别在兰州、呼和浩特和西宁进行展出。2017年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已经先后在贵阳、深圳、衢州、湖州、上海、北京、赣江新区、哈尔滨以及海口等地区举行展览,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建生态文明良好氛围起到积极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