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绿金委年会在沪成功举办 国内首个地方性绿色金融平台上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9日20:48分类:论坛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19日,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陆家嘴绿金委”)年会暨国际可持续发展金融中心联盟(FC4S)公开论坛在上海中心举行。会上,国际可持续发展金融中心联盟(简称“FC4S”)亚太中心揭牌,落户陆家嘴金融城。会上还正式上线国内首个地方性绿色金融线上平台——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综合发展平台。同时,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还与卡萨布兰卡金融城发展局在会上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陆家嘴绿金委年会在沪成功举办 国内首个地方性绿色金融平台上线

据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任凯锋介绍,陆家嘴是中国唯一一个以金融贸易功能为特色的改革开放新地标,刚刚入选了上海改革开放标志性首创案例。陆家嘴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不断推进金融中心与绿色发展的融合共生,去年成立的陆家嘴绿金委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天正式上线国内首个地方性的绿色金融服务平台——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综合发展平台,为绿色项目、绿色资本、绿色信息的汇聚、整合、对接和发布搭建平台。

任凯锋表示,联合国环境署将国际可持续发展金融中心亚太中心落户在陆家嘴,这将激励我们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同时,我们还与卡萨布兰卡金融城签署协议,进一步加强双层联动,展开绿色金融领域的最佳实践和研究的分享和交流,努力打造中非合作的示范案例。

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表示,证监会正努力建立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未来将致力于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分步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标体系,首先建立环境信息披露强制性的通用指标体系,在2020年之前面向所有上市公司;其次探索建立分行业的环境信息披露指标体系,对金融类与非金融类分别作出要求;最后借鉴引进国际先进指标体系。二是研究建立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相关标准,包括环境风险评估标准、环境信息核算标准、环境信息评价标准。三是建立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激励和惩罚机制。四是建立上市公司环境披露信息的系统。五是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专题培训。

马险峰强调,目前可以从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资源高效利用等三大领域出发,率先构建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强制性的通用指标体系,通过试点的方式,逐步验证指标体系,不断完善。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在介绍绿色保险领域中典型案例时表示,衢州推出的组合型环境风险管理产品“安环险”,该保险专门针对重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而在促进绿色技术市场化应用方面,山东某企业推出的热解析土壤修复设备,用于土壤净化,根据该设备专门推出的保险,保证了生产者与使用者相关权益。在保险积极参与服务生产方式绿色化方面,加强农业保险理赔,推进病死牲畜无害化处理。

在保险助力绿色投资方面,蔡宇重点介绍了湖州模式,目前湖州正进一步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将企业环境监察信息、环责险投保情况、保险公司对投保企业环境风险体检的情况、金融失信行为的信息报送给当地绿金办,通过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实现政府、银行、保险三方共享共用,将环境风险监管整改方面的信息分享给银行,作为银行在贷款时进行差别化金融服务的依据。

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发展部副总经理刘蔚表示,过去一年,沪市1420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855家披露了环境保护相关信息,其中439家属于自愿披露环保信息。根据统计,目前上交所绿色债券发行额超过600亿人民币。今年6月,上交所与卢森堡交易所成功启动绿色债券信息通,为国际投资者获取绿色债券信息提供了高效透明的渠道。另外,中证指数公司累计发布31只绿色指数。

刘蔚强调,近期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发布的《可持续交易所原则》,明确了交易所应当遵循五项原则,这有助于推动国内交易所充分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我国绿色金融发展。

FC4S于2017年9月,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起成立,联盟会员包括伦敦、巴黎、纽约、香港、上海、卢森堡、法兰克福、都柏林等全球金融中心城市。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纽约办公室负责人Satya Tripathi,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学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以及全球20多个国家的金融中心城市代表、陆家嘴绿金委成员代表等1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