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新旧动能转换需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新华财经2018年10月18日10:15分类:其他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8日表示,传统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涵,需要在理论认识上、在改革实践上、在激励配套上都有务实作为。

尚福林是在18日召开的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尚福林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做主旨演讲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促进动能。传统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涵,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增进我国人民福祉的必然要求。”尚福林说。

尚福林表示,在理论认识上,要兼顾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绿色环保达标等多重目标,把持续完善创新绿色金融制度安排作为战略重点,从注重发展单项绿色金融业务和产品转向在金融服务全业务、全流程和全方位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发展。

在改革实践上,要以环境红线圈定金融支持范围,把污染防治攻坚的硬性要求作为金融支持前提,试点推广重大环境风险“一票否决制”,丰富绿色金融业务产品,降低绿色金融服务成本,推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循环利用水平,引导绿色消费方式成为潮流、绿色生产方式成为主流。

在激励配套上,要在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的基础上,积极提供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风险分担与补偿等正向激励,增强发展绿色金融的内生动力,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注入绿色发展领域。(记者余蕊 高少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