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措并举推动绿色金融产业发展

新华网2018年10月16日08:56分类:其他

深圳从制度设计、标准研究、产品创新等方面,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推动绿色金融产业的健康发展。这是记者从近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获悉的。

在论坛上,深圳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林平介绍,2018年上半年,深圳绿色信贷余额是1078亿元(人民币,以下同),较2017年末增加44亿元,增幅4%。与此同时,到今年6月末,深圳4家企业发行了绿色债券,融资总额约41亿元。

“近年来,深圳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了很多有益探索,成立了全国第四个地方性的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从制度设计、标准研究、产品创新等方面完善了绿色金融体系。”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介绍说,政府“有形之手”积极引导,研究制定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强化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性保障,充分利用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开展粤港澳绿色金融合作,发行了全国首支国际绿色市政债,研究推出绿色保险产品、碳金融创新产品等。

林平认为从政府到市场,深圳多措并举推进了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首先是在政策支持上寻求突破。”林平介绍,深圳市研究开展了支持辖内绿色信贷业务创新,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相关部门研究开展支持小微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再贴现绿色通道——“绿票通”业务。

其次,积极推动实务创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与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福田区政府及深圳绿金委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绿色保险产品创新试点。

第三,重点研究扎实推进。深圳参与了国家绿色金融标准化工程之一的中国绿色基金标准的研究,目前该项研究已完成绿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核心准则,并开展了首轮的意见整训。

第四,对外合作、理念宣传有声有色。深圳绿金委先后参加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会议、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首次成员大会、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年度大会、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合作研讨会等,主办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宣传深圳绿色金融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展望。(记者 王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