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农信出台“三位一体”绿色金融地方标准

上海金融新闻网2018年10月11日17:41分类:其他

近日,浙江衢州农信正式出台集“制标、贴标、兑标”为一体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框架。这是衢州农信紧扣“标准设计+基层实践”的“国字号”绿色金融试点要义,率先出台的地方银行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标准,将为全国各地绿色金融标准化、市场化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信模式”、“衢州经验”。

制标——量化绿色属性等级标准制定《客户环境风险计量评估办法》,根据客户主营业务的性质,从产业、环境等四个纬度设置了一系列触发类的直接判定指标体系和56个非触发类的综合判定指标体系,量化四个绿色风险等级,作为金融支持或退出的评估标准。

贴标——映射绿色金融识别标准制定《绿色金融关联映射标准》,按照名单制、产品制、单列制顺序设置与央行、银保监会、绿金委等权威部门出台的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绿色贷款专项统计、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等规定关联的标准映射模块,实现绿色金融资产地精准识别、精准归类、精准统计,实现全周期动态管理监测,便于各金融机构实时调整优化自身的资产结构、投向和占比,并跟进管理考核机制。

兑标——显化绿色效益计量标准制定《环境效益计量标准》,根据银监会绿色信贷节能减排测算指引和国家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分别设计了绿色信贷资产和绿色支付节能减排的标准计量公式和模块,推动绿色金融外部效益的内生化,显化为可计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绿色金融市场化奠定基础。据统计,根据6月末衢州农信绿色信贷资产余额,可量化产生的环境效益为节能14.9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310.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1吨,减排氮氧化物162.5吨。 (樊利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