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宇:绿色保险能够对应哪些新需求

当代金融家2018年09月27日17:45分类:分析报告

文/蔡宇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当代金融家 》杂志2018年第9期,原题为《对绿色保险功能作用的探索、实践和思考》

绿色保险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保险是指在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方面提供的保险风险管理服务及保险资金支持。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保险业在服务绿色发展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初步的探索。这些探索显示出绿色保险的服务领域是非常广泛的,服务潜力是非常巨大的。本文通过总结分析这些初步的探索实践,对绿色保险的功能作用进行了初步研究,对进一步发挥绿色保险功能作用进行了思考。

绿色保险的主要功能和作用

绿色保险主要包括两方面:从保险公司的负债端来看,是指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可以在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助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的市场化应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参与因极端天气导致的自然灾害的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从保险公司的资产端来看,是指保险资金的绿色投资,通过保险资金的绿色投资,为绿色产业发展进行资金支持。

一是助力加强环境风险管理。

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鼓励保险机构发挥在环境风险防范方面的积极作用,对企业开展‘环保体检’,并将发现的环境风险隐患通报环境保护部门,为加强环境风险监督提供支持”。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2017年,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1.6万余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306亿元。

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业务,是保险业参与企业环境污染风险管理的重要方式。在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过程中,保险机构为投保企业提供的环境风险管理服务贯穿于投保、承保、日常风险监测、理赔管理等保险服务的全流程中。

首先,保险机构通过对投保企业的环境风险管理状况进行评估,帮助企业查找环境风险管理隐患,协助企业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其次,根据不同投保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确定的保险费率是有差异的。通过差异化保费费率等方式,促进企业重视环境风险管理问题。对于达不到承保要求的企业,保险机构会提供环境风险管理改进意见书。对于承保的企业,保险机构会复查企业环境风险管理状况,并帮助企业培训环境风险管理人才。此外,保险机构会通过保险条款约定,如免赔额约定、赔偿限额约定、施救费用条款等,督促投保企业加强日常环境风险管理。

2017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五省(区)绿色保险试点工作内容各有特色、各有侧重,均包括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开展的内容。以试点地区之一浙江衢州为例,衢州是重化工业基地,人保财险通过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和危险品运输保险进行产品组合,在衢州设计并推出的组合式保险产品安环险,可以为企业提供从生产经营到仓储、运输的全流程环境风险管理服务。投保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及需求选择购买其中的一项、两项或三项产品。全方位的保险服务帮助企业有效提升了环境风险管理意识,改进了环境风险管理水平。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衢州督察期间,参保的71家企业,没有一家因环保问题被问责。截至2017年年末,安环险第三方服务机构巡检1653次,查找隐患3293条。

在相关政策支持下,近年来保险业在参与养殖业环境风险管理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以参与农业保险理赔与病死牲畜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试点工作为例,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将病死牲畜交给无害化工厂集中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前提条件,防止了因病死牲畜的不当处理造成的环境污染,为无害化工厂收集病死牲畜提供了便利。试点工作最初于2013年在浙江、河南开展,目前试点地区不断扩大。在浙江湖州的试点工作中,已实现联动机制全市覆盖,覆盖的病死牲畜由生猪扩展至湖羊、鸡、鸭、甲鱼。

二是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日常生产经营中的保险风险管理需求,既有与其他企业类似的需求,如企业财产损失保险需求、营业中断损失保险需求、雇主责任保险需求等,也有其特殊需求。例如,天气变化会给风力发电企业、光伏发电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重大影响,风速的高低会影响风力发电企业的发电能力,太阳辐射的强弱会影响光伏发电企业的发电能力。若天气条件在较长的时间内持续处于不理想状况,就会对风力发电企业、光伏发电企业的年度收入造成不利影响。针对这一新的风险管理需求,保险机构开始探索研发风力发电指数保险、太阳辐射指数保险,为这类企业因天气原因导致的收入损失提供保障。在帮助风力发电企业、光伏发电企业平滑年度企业经营结果的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这类企业提供融资增信。

此外,绿色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责任保险、耕地地力指数农业保险等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正在积极探索中。

三是助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的市场化应用。

为缺乏市场应用案例的新产品设计并提供产品质量责任保险等保险产品及服务,可以帮助新产品的购买方消除对新产品质量的顾虑,便于新产品的市场化应用。为企业生产经营需要配置的关键设备提供相应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化解因关键设备意外出现故障而导致的风险。近年来,保险机构积极探索,陆续推出了太阳能光伏产品长期质量保险、再制造汽车零部件质量保险、碳保险(为环保设备因意外出现故障导致企业排放超标损失提供的保险风险保障)等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

2017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原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建立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并开展试点工作。这是继2015年2月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以来,在运用保险机制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又一次机制创新。试点期间,保险补偿政策重点支持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分别制定并发布的相关指导目录中所包括的新材料产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相关目录包括绿色建材等绿色新材料以及节能、节材、环保效果突出的重大技术装备。

两项试点机制的建立有很多共同的创新之处:一是都由三部门合作,通过创新合作机制,助力新材料、重大技术装备的市场化应用。二是都打破传统的“谁投保谁受益”的保险补偿模式,采用了新材料、重大技术装备的生产企业购买保险,新材料、重大技术装备的购买使用企业受益的模式。若出现新材料、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的特殊风险导致出险,则由保险公司向购买方直接赔偿。三是都采用保费财政补贴模式,有利于提高生产企业的投保积极性,运用保险机制加强风险管理。

四是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森林保险业务在帮助化解林业生产经营风险的同时,还可以服务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近年来森林保险责任正由火灾保险责任向综合保险责任扩展。森林综合险包括火灾、旱灾、暴雨、暴雪、霜冻、暴风、洪水、病虫害等灾害造成的林木损失责任。在开展森林保险的过程中,保险机构通过运用无人机、卫星遥感、GPS等新技术,不仅有利于提高理赔工作质量、提升理赔工作效率,也有利于及早发现风险隐患,消除日常林业经营中的隐患,减少事故损失。2017年我国森林保险承保覆盖率达到森林面积的三分之二。

2017年7月,四川平武推出了中华蜜蜂保险,由两个产品组成,分别为因自然灾害、意外导致蜂群死亡的损失以及因花期、蜜源周期、蜂蜜产量及价格波动导致的收入损失提供保险风险保障。中华蜜蜂保险创新产品的推出,不仅有利于调动贫困户养蜂的积极性,也对稀缺物种中华蜂的保护发挥了作用。

五是参与因极端天气导致的自然灾害的风险管理。

2017年12月,中再巨灾平台CRP 1.0正式推出。CRP 1.0通过整合地震、台风、暴雨、风暴潮、洪水、滑坡-泥石流、雪灾、冰雹、雷电九大灾种风险数据,集成实时台风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迭加最新GDP(国内生产总值)、人口、地形、水系、城市夜光等基础数据,以地图方式向其保险公司客户进行直观展示。保险公司可以获取风险识别、风险地图、灾害预警、历史灾害回放、风险累积控制、在线专家咨询等再保险服务。目前,巨灾平台CRP 2.0建设即将完成。

自2014年5月深圳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工作以来,宁波、云南、四川、广东、黑龙江、上海等地相继开展了巨灾保险试点工作。不同试点地区的巨灾风险管理内容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如深圳、宁波、广东、黑龙江、上海等地试点的巨灾保险风险管理内容包括了暴雨等与极端天气有关的自然灾害事件。

六是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追求稳定收益等特点。绿色投资项目多是中长期项目,从资产负债管理的角度,保险资金是非常适合进行绿色投资的资金。目前保险业已参与的绿色投资项目涉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高铁建设、清洁能源、污水处理、土壤修复、湖泊治理、荒漠化治理、生态农业等多个领域。截至2018年4月底,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进行绿色投资的总体注册规模达到6854.25亿元。此外,保险资金还参与了绿色债券投资。

浙江湖州在2017年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8 年在重点行业全面启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并强化了工作中的银行保险联动机制建设。图为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建筑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太阳雨”中作业

对进一步发挥绿色保险功能作用的几点思考

在服务绿色发展方面,绿色保险的探索尚处于起步阶段。这些探索显示出绿色保险在服务绿色发展方面潜力巨大。随着绿色发展支持政策的不断完善,绿色技术的创新发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普及,未来还将产生越来越多新的保险风险管理需求以及对保险资金的绿色投资需求。为进一步发挥绿色保险的功能作用,应进一步加强绿色保险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绿色保险体系建设。

引导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一步从战略高度发展绿色保险,建立健全相应的促进绿色保险发展的管理机制。一是促进公司进一步主动了解绿色发展中的保险风险管理需求,通过开发新的绿色保险产品、对已有保险产品进行改造或组合、创新绿色保险服务内容及服务流程等方式积极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二是加强公司绿色投资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绿色投资力度;三是进一步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功能,在为企业提供保险服务及进行绿色投资的过程中,帮助企业进行绿色化建设;四是加强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五是加强新技术应用;六是加强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保险资金绿色投资的信息披露制度建设;七是加强绿色保险人才培养;八是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工作,不断完善相应的管理机制。

二是参与环境风险量化分析研究工作。

将环境风险因素分析纳入投资决策研究体系中,有助于金融机构在日常经营中更加重视稳健经营,进一步加大绿色投资力度。对环境风险因素进行量化分析,有助于发现绿色项目投资的长远好处,引导绿色投资。对于这一处于国际前沿领域的研究题目,我国相关金融机构及研究机构通过积极研究,取得了一定的具有领先水准的研究成果。保险业积极参与环境风险量化分析研究工作,一方面,有利于提升保险资金的绿色投资能力建设水平。保险资金运用期限较长的特点,决定了在投资研究中应重点关注投资项目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有助于为环境风险量化分析提供保险风险管理经验及管理方案。保险业在为投保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企业环境风险量化分析经验和保险风险管理方法,同时,也发展了很多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巨灾风险管理技术。不仅可以用于相关财产保险产品定价及产品服务,也可以进一步扩展服务领域,进行绿色投资项目评估及项目建设过程的风险管理。

浙江湖州在2017年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在重点行业全面启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并强化了工作中的银行保险联动机制建设。银行保险联动机制主要探索在政、银、保三方对企业环境监察、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投保信息、保险公司对投保企业开展的环境风险体检信息、金融失信行为等信息实现共享共用,银行以相关信息作为贷款管理及提供差别化金融服务的考虑因素。这是实现环境成本内部化的重要实践探索,有利于引导企业不断加强日常生产经营中的环境风险管理;有利于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环境风险分析基础研究工作,进一步促进绿色投资。

三是加强对绿色保险的研究工作。

绿色保险的发展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绿色保险研究成果较少,且多为针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所作的研究,需要加大研究工作力度。同时,要加强研究成果的交流分享,一方面,加强交流、开阔思路可以促进绿色保险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增进相关方对绿色保险功能作用的了解,有助加强相关各方的全面合作。近日,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合作,在前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启动绿色保险专项课题研究,进一步深入开展绿色保险研究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