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绿色金融新生态 湖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成立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9月21日15:47分类:其他

9月19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湖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等要求,实现湖州市绿色金融业务更加规范协调和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湖州市12家金融机构自主发起成立湖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成员单位代表现场签约。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项乐民,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金融办、人行杭州中心支行以及湖州市金融办、人行湖州市中心支行、湖州市银监分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项乐民在致辞中表示,作为5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湖州市在人行总行等部委的指导支持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地方实践,践行绿色理念,构建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绿色标准制定、绿色金融统计、绿色银行评级、绿色企业评价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希望未来能够通过湖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在加大对湖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力度、实现探索创新和防控风险的平衡、协调处理自律和他律的关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营造共同遵守、相互监督、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环境。

周诚君则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湖州是第一个实现将银行、保险、证券业机构全部纳入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的试验区。他期待通过自律机制,湖州可探索出一套“长眼睛”(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长牙齿”(坚决处理违规行为)的奖惩机制,探索出一条符合市场规律、实现良好商业回报、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之路,并以此为基础,为湖州绿色金融改革营造更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积累务实、有效的经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