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首次登陆卢交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2日23:39分类:绿色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溢仁)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中心”)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卢交所”)12日就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在卢交所首次发布举行了签约仪式。

9月12日,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和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代表(前)在签约现场握手。当日,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中心”)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卢交所”)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大厦就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在卢交所首次发布举行了签约仪式。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9月12日,卢交所和中债估值中心(前)在签约现场握手。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9月12日,中卢双方与会嘉宾在仪式上按动启动屏幕。当日,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中心”)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卢交所”)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大厦就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在卢交所首次发布举行了签约仪式。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9月12日,中卢双方与会嘉宾在仪式上按动启动屏幕。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9月12日,中卢双方与会嘉宾在仪式结束后合影。  当日,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中心”)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卢交所”)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大厦就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在卢交所首次发布举行了签约仪式。

9月12日,中卢双方与会嘉宾在仪式结束后合影。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指出,截至2018年8月末,中国债券市场体量已经超过81万亿元,全球排名第三。同时,中国绿色债券规模达4953亿元,位居全球第一。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步伐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开始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截至8月末,共有1147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规模达1.75万亿元,占债券总量的2.4%。值得说明的是,境外投资者已经连续1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表示,上海绿色金融行业起步早、发展快,不少指标已全国领先。绿色金融发展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中占据重要地位。

在郑杨看来,此次签约及相关指数发布,是上海绿色金融发展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必将进一步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国绿色债券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全球范围内绿色金融的合作交流,从而为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白伟群介绍称,中央结算公司在主管部门和相关各方大力支持下,于绿色债券全生命周期服务、绿债指数编制、绿债识别归类、绿债研究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基础性、开创性的工作。本次签约,是中债估值中心继去年发布上海关键收益率SKY之后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利于向国际上展示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最新建设成果,有利于进一步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

据记者了解,中债估值中心自2016年发布国内首支绿色债券指数后,陆续编制发布了中债绿色债券系列指数,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及市场认可。本次在卢交所发布的三支绿色债券指数分别为“中债-中国绿色债券指数”“中债-中国绿色债券精选指数”和“中债-中国气候相关债券指数”。

金鹏辉认为,中债绿色债券系列指数在卢交所发布,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尤其是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一是有利于向国际展示中国绿色债券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开放,为境外投资者提供高效、透明的信息渠道,吸引、便利境外投资者配置优质的人民币绿色债券资产。三是有利于中国绿色债券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相关标准与国际的对接,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

展望未来,白伟群表示,中央结算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牢记国家核心金融基础设施的责任与使命,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国家金融总体战略,不断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