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金融·共创亮丽北疆”主题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30日22:48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8月28日,“发展绿色金融·共创亮丽北疆”绿色金融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行。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和内蒙古自治区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及重点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发展绿色金融·共创亮丽北疆”的主题展开讨论。本次研讨会有助于引导和推动内蒙古金融机构树立绿色金融理念,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创建绿色金融产品,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推动经济绿色发展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绿色金融不断实现新突破。

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产业金融政策处处长李晓文表示,银保监会从2007年开始构建绿色信贷体系,经过十余年的实践和探索,基本上形成了以绿色信贷指引为中心的绿色信贷政策制度框架。当前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发展观。在这一发展过程中金融可以发挥引导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为可持续的低碳项目、绿色项目提供融资;在项目管理、客户管理过程中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的管理;参与排放权交易;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以及面向个人消费者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等推动绿色发展。

根据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经验,李晓文建议当地从发展理念上确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完善的机制体制,标准先行,金融机构可以先选取内部的一个部门、一个支行,从一个点上开始探索和示范,形成一定比较成熟、可复制的模式之后再慢慢在全行推行。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指出,绿色保险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手段,通过参与过程管理可以帮助投保企业加强风险管理。绿色保险还可以促进绿色技术成果的市场化应用。希望未来进一步提高保险服务能力,也希望各方面积极主动运用保险风险管理工具、加强风险管理,助力生产经营活动的平稳运行。在促进绿色保险方面,要主动运用新科技助力产品创新,改进服务。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双波说,在过去一年中,地方绿色金融在很多方面取得了进展,包括在实践层面落地了一些产品,发行绿色债券,建立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的评估标准,绿色项目数据库建设,绿色银行体系建设,地方绿色贷款标准与平台建设,地方绿色金融产品与创新,地方绿色产业规划等。

兴业研究绿色金融高级专家钱立华表示,当前金融机构迎来了绿色金融发展的历史机遇。主要原因包括国家重视,监管作为,民众期待及市场兴起。金融机构可以帮助传统企业进行绿色升级改造;支持绿色企业快速发展;协助地方建设绿色金融基础设施;结合区域的主流客户和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钱立华对内蒙古发展绿色金融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建立地方绿色金融标准、标签体系。二是建立绿色金融信息服务体系。三是逐步建立绿色金融配套和扶持政策体系。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主办,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经济信息社内蒙古中心承办。(陈周阳、杨慧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