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金融,共创亮丽北疆——2018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亮相呼和浩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8日14:37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年8月28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主办,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内蒙古中心承办的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呼和浩特站)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开幕式,同日还举行了“发展绿色金融·共创亮丽北疆”绿色金融研讨会。

绿色金融巡展内蒙

2018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呼和浩特站)开幕式现场。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新华通讯社内蒙古分社副社长陈磊、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副行长牧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助理吴光飙以及各专家团成员、内蒙古各金融机构代表、社会各界人士、新闻媒体等200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开幕仪式。

吴光飙表示,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积极贯彻国家相关要求,完善地方政策、规划发展路径,汇聚金融资源、创新绿金产品,推动健全体系、加快机构建设,加强多方协力、推动政金企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内蒙古绿色金融事业发展,深化绿色金融改革成果。

牧人表示,绿色金融的蓬勃发展是近年来中国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一大亮点。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高度重视内蒙古自治区绿色金融发展,积极贯彻发展绿色金融的理念,在推动绿色金融政策出台、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实践、深化绿色金融银企合作、持续开展绿色金融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陈磊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目前,内蒙古正处于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绿色金融发展潜力巨大,虽起步较晚但成效明显。此次巡展活动,是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积极探索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发展与绿色金融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此外,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分行行长助理吴茂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蒙宁、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执行会长林永亮作为参会代表进行了发言。

2018年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主体内容包含五大部分:前言、大事记、绿色金融工具、地方绿色金融和国际合作。巡展以图文形式多角度介绍了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取得的进展,既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碳金融等相关政策框架和许多激励机制、各种绿色金融产品取得的进展,也包括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政策亮点,同时还展示了中国在G20 框架下推动形成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所做出的努力。

呼和浩特展区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着力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展示了自治区绿色金融领域的优秀案例和业绩突出的金融机构及绿色企业。2017年2月,自治区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规划了内蒙古自治区绿色金融发展的路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全区绿色信贷余额1610.7亿元,占各项贷款的7.3%,设立40亿元环保基金,发行绿色债券7.5亿元。

据了解,“绿色金融成果巡展”自2017年以来,先后在贵阳、深圳、浙江衢州、浙江湖州、上海、北京、江西、哈尔滨举行展览,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建生态文明良好氛围起到积极作用。7月27日,2018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在兰州正式起航。(杨慧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