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武汉地铁绿色债02:加快武汉低碳城市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2018年08月24日10:31分类:绿色债券

2018年第二期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债券(简称“18武汉地铁绿色债02”)于8月20日簿记建档发行。本期债券发行总额21.30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武汉市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2亿元用于武汉市轨道交通11号线东段(光谷火车站——左岭)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3亿元用于武汉市轨道交通11号线东段二期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3亿元用于武汉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2亿元用于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2亿元用于武汉市轨道交通蔡甸线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6.3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18武汉地铁绿色债02”债券期限为7年,附设本金提前偿还条款。本期债券牵头主承销商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确保实现我国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0年7月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气候〔2010〕1587号),确定包括湖北在内的5省和天津在内的8市开展试点工作。为扩大试点范围,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2年12月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了在包括武汉市在内的29个省市开展第二批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

为落实低碳省市试点工作,武汉市人民政府于2013年9月15日印发了《关于印发武汉市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2013〕81号),明确“发展绿色交通,建设低碳智慧交通体系”,重点推进大容量快速公交和轨道交通为核心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形成覆盖三镇的轨道交通骨架网络,着力方便市民低碳出行。因此,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是武汉市落实低碳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

本次募集资金拟用项目包含:武汉市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工程项目:起于光谷广场站,止于佛祖岭站,线路全长约13.3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地下车站10座。

武汉市轨道交通11号线东段(光谷火车站——左岭)工程项目:起于光谷广场站,止于高新大道左岭新城,线路全长19.8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地下车站13座。

武汉市轨道交通11号线东段二期工程项目:起于光谷火车站,止于武昌火车站,线路全长12.6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7座。

武汉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项目:起于南三环,止于武汉火车站。线路全长约33.6公里,设站26座,其中地下站20座,高架站6座,设工人村车辆段和青菱停车场各1座。

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项目:起于一期工程终点梨园站,止于野芷湖,线路全长约17.6公里,均为地下线,设车站12座,设野芷湖停车场1座。

武汉市轨道交通蔡甸线工程项目:起于蔡甸柏林,止于4号线二期黄金口站,与4号线二期贯通运营,该线路全长16.05公里,共设车站9座,其中高架站2座,地下站7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