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规则明确 监管助力绿色ABS快速发展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8月21日18:06分类:绿色债券

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ABS)再获政策支持。为了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及基金子公司在资产证券化业务申报过程中的行为规范,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日前在资产证券化业务申报系统中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化业务问答(一)、(二)》(以下简称《业务问答》)。

《业务问答》主要有两方面的亮点,一是将无异议函的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二是出台了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的相关内容及相应的操作流程。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继上交所推出绿色公司债券后,再次发布与“绿色”相关的固定收益类品种。随着我国资源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绿色产业发展迫切需要资金,而绿色ABS作为一种新型债务融资工具在绿色融资方面有着诸多优势,在监管政策助力资产支持证券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绿色资产证券化市场有较大潜力。

需符合绿色产业三类条件之一

满足基础资产属于绿色产业领域、转让基础资产所取得的资金用于绿色产业领域,或原始权益人主营业务属于绿色产业领域三类条件之一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将被绿色“盖戳”。

上交所此前在《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中明确,符合要求的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申请在上交所相关审核、上市交易或挂牌转让,参照绿色公司债券执行。

根据此次新发布的《业务问答》,满足以下三类条件之一的项目可以认定为符合要求的绿色资产支持证券。

首先是基础资产属于绿色产业领域,即基础资产现金流主要来源于绿色项目所产生的收入或者基础资产主要是为绿色项目融资所形成的债权。上述绿色产业领域的基础资产占全部入池基础资产的比例应不低于70%。专项计划涉及循环购买安排的,应当明确相应的入池标准、资产筛选及确认流程、确保专项计划存续期间基础资产属于绿色产业领域。

其次是转让基础资产所取得的资金用于绿色产业领域,即所得资金应主要用于建设、运营、收购绿色项目、偿还绿色项目贷款或为绿色项目提供融资等。上述用于绿色项目的金额不应低于转让基础资产所得资金总额的70%。用于为绿色项目提供融资的,应明确拟支持的绿色项目类别、筛选标准、决策程序和资金管理制度等。

再次,原始权益人主营业务属于绿色产业领域的也符合条件。具体要求为,原始权益人最近一年合并财务报表中绿色产业领域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0%(含),或绿色产业领域营业收入比重虽小于50%,但绿色产业领域业务收入和利润均为所有业务中最高,且均占到总收入和总利润的30%以上的,转让基础资产所取得的资金可不对应具体绿色项目,但应主要用于原始权益人绿色产业领域的业务发展,其金额应不低于所得资金总额的70%。

按照规定,计划管理人应对资产支持证券是否符合上述认定条件进行核查并出具核查意见。

无异议函有效期延长至12个月

资产支持证券无异议函有效期延长是本次上交所发布《业务问答》的另一亮点。

根据相关流程,资产支持证券经上交所审议会通过、管理人收到封卷通知后,应当在20个交易日内,通过债券项目申报系统,提交盖章版全套电子封卷材料。上交所收到后进行完备性核对、对封卷材料无异议的,出具关于对资产支持证券挂牌转让无异议的函。

有别于之前无异议函6个月有效期的规定,新版《业务问答》明确,资产支持证券一次发行的,无异议函自出具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资产支持证券采取分期发行方式的,无异议函自出具之日起24个月内有效,管理人应当自无异议函出具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首期发行。

需要注意的是,在出具无异议函后至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前,如发生可能影响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投资价值、投资决策判断的事项以及认为需要补充披露的其他重要事项时,管理人及其他业务参与人应当及时向上交所报告。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交所新版《业务问答》的发布,是监管继续支持ABS发展的信号,是上交所审时度势、结合现实情况作出的安排。

一方面,近期我国债券市场负面消息频发,一定程度上加大了ABS项目的融资难度,无异议函有效期延长,使得原始权益人和计划管理人能有更多时间准备路演、寻找合适的投资者,提高优质ABS项目的发行成功率。

另一方面,绿色ABS认定标准和业务规范的出台,有助于原始权益人和各中介机构有规可循,绿色ABS作为资产证券化领域的新细分品种,有望在监管助推下实现快速发展。

绿色ABS发展势头良好

资产证券化作为金融支持实业的一种重要方式,近年来成为券商资管行业新的发力点,规模攀至新高。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6万亿元,市场存量突破2万亿元,较2016年累计规模增长了近134%。

作为新型债务融资工具的绿色ABS,目前在我国的总体规模并不大,但发展势头良好。据统计,2017年绿色ABS的发行数量由2016年的4只上升至10只,规模从67.01亿元上升至146.05亿元。有观点认为,在债市萎靡的情况下,绿色ABS的大幅增长正印证了资产支持证券可以降低融资门槛、拓展融资方式的优势。

从已发行绿色ABS的基础资产来看,多集中于污水处理费、基础设施收费权等;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主要投向污染防治、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等绿色项目,但也有部分绿色ABS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偿还公司借款等。

一直以来,交易所都是绿色固定收益产品的重要发行场所,发行产品中不乏绿色ABS项目,有力支持了绿色产业中众多子行业发展。

如近期,“天风证券—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租赁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天风证券—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补贴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深交所无异议函。两期项目的基础资产分别为融资租赁债权和信托受益权,现金流来源分别为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收入和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补贴收入,募集资金用途均符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要求。

再比如华光股份拟发行的“国联华光供热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于7月17日获得上交所无异议函,成为华光股份继2017年吸收合并国联环保能源集团之后又一次对市场化融资方式的全新探索,同时也表明了公司业务从“锅炉制造和电站建设商”向“环保能源领域投资运营服务商”的转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