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九届地坛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7日10:55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 8月16日,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共同主办、北京环境交易所和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承办,并得到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支持的第九届地坛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817103025

国务院国资委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北京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出席会议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徐华清,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原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规划司司长徐林,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绿金委主任马骏,中国银保监会政策法规局巡视员叶燕斐,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洪继元,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栗志纲等主管部门领导,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原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北京理工大学低碳智慧研究院院长杜少中等低碳专家,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以及环交所股东单位、中外低碳企业、金融投资机构以及媒体机构的代表近180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论坛主题为“生态文明与绿色金融”。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打好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服务生态文明、发展绿色金融的市场平台,北京环境交易所致力于与各利益相关方通过地坛论坛这个平台,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和绿色金融的创新途径。

论坛期间,蚂蚁金服、北汽产投和北京环境交易所正式签署了增资扩股协议。经产权市场公开征集,蚂蚁金服与北汽产投正式成为环交所新的战略投资者,其中蚂蚁金服以全资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同时,北京产权交易所作为环交所原有股东,也参与了本轮增资扩股并继续作为环交所第一大股东。本轮增资扩股后,环交所注册资本将由3亿元增至5亿元,资本实力位居国内环境权益交易机构之首,股东实力进一步增强。根据增资扩股合作协议,环交所与蚂蚁金服双方将立足各自专长,共同开发绿色普惠金融市场,不断拓宽应用场景,联合开发个人及小微企业的碳中和服务。在低碳交通领域,环交所与北汽产投将立足各自优势,拓展汽车服务与绿色出行普惠领域的合作机会,共同拓展绿色交通服务链条。

同时还举行了环交所与中华环保基金会关于碳普惠机制的合作签约以及北京环境交易所、中美绿色基金和伙伴企业的绿色发展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环交所将同中华环保基金会合作研究推进公民碳普惠机制,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同时,环交所还将与中美绿色基金及其投资的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好享家舒适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方低碳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各方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在绿色投融资、绿色消费、企业节能减排方面展开多元合作。

本届地坛论坛的主旨演讲包括两个环节,分别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金融发展两大课题。李高司长、杜祥琬院士、何建坤教授、徐华清主任、洪继元副主任、姚辉副局长等领导与专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个主题分别做了精彩发言。马骏博士、徐林董事长、叶燕斐主任、蚂蚁金服蚂蚁森林总经理徐笛、吴汝川董事长等金融专家分别围绕“绿色金融服务生态文明”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今年是环交所成立十周年,自2008年8月5日挂牌成立以来,环交所不断探索用市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的创新途径,形成了完整齐备的业务条线,在环境权益交易服务、绿色公共服务、绿色投融资服务和低碳发展咨询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市场创新,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之一。环交所的使命是为“环境权益定价、为低碳发展赋能”,致力于服务北京低碳城市发展、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不断推进绿色金融创新。环交所于年初推出的“绿行者-绿色出行奖励平台”,是探索绿色普惠金融的创新举措,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带动个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