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农信不忘“两山”理念 打好绿色金融“先手牌”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8月16日12:03分类:其他

浙江湖州是“两山”理念诞生地,因此,也肩负着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的历史使命。

作为全国首批8个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地市之一,湖州在打好“先手牌”探索绿色金融的独特发展模式方面积极行动。而湖州农信系统作为全市农村金融的领头羊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单位,充分发挥小法人机构决策链短的优势,勇于创新和实践,坚持以规划、制度引领金融创新,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绩。截至6月末,全市农信系统绿色信贷余额已达124.91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的16.68%。

长期规划先行,绘就绿色金融蓝图。浙江省联社湖州办事处认真贯彻省联社与湖州市政府签订的《发展绿色金融合作协议》,先后与安吉县政府、长兴县政府签订《推进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合作协议》,重点推进绿色信贷、绿色支付、多方合作、信息共享、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的“六项行动”,以期打造绿色金融创新试点的独特模式。 同时,湖州农信积极参与市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框架建设,并编制《湖州市农信系统绿色信贷行业准入(统计)目录》。以此为依据,辖内农商行将普惠金融的良好基础与绿色金融的创新元素积极融合,以打造“绿色普惠银行”为战略目标,通过绿色组织体系、绿色指标体系、绿色考评体系三大建设为工作抓手,深入探索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专营机构设立,启动绿色发展引擎。湖州农信系统采取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的方式积极探索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服务模式。辖内安吉农商行于2016年5月在全国地方性小法人金融机构中率先成立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在该行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其余四家农商行也先后设立绿色金融部,负责“绿色”产品服务创新与管理、项目部门对接与合作、业务宣传与培训以及绿色支付渠道建设推广等工作。南浔农商行于2017年6月设立全国首家绿色金融基层专营机构,与辖区内221个行政村签订《绿色普惠银村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授信48.72亿元,并以此为“试验田”,围绕绿色信贷发展战略、行业准入、薪酬考核及风险容忍等制定管理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立体化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的专营模式。

制定专项制度,探索绿色管理模式。湖州农信借鉴国内外绿色金融产业划分标准,结合县(区)域环境以及发展实际,制定出台《绿色信贷行业准入标准》《绿色信贷工作指导意见》《绿色金融授信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将绿色信贷相关要求纳入客户准入、信用等级评定、贷款受理、尽职调查、贷后管理等环节,同时,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安吉、南浔两家农商行建成了以行业分类、行业投向为双向维度的绿色信贷分类标准,分别从客户绿色评级、贷款投向绿色分类规范绿色信贷标签,将企业信贷客户划分为绿色友好类、蓝色基础类、橙色关注类、红色退出类四大类。绿色友好类企业可获得优先支持,红色退出类企业压降退出。

创新金融产品,构建绿色服务体系。结合地方产业结构及自身发展实际,辖内各农商银行相继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锅炉整治改造贷款”“民宿乐”“农权贷”等十余项绿色信贷产品。安吉农商行结合绿色普惠银行目标,创新推出五大系列的绿色信贷产品,发放量占全部贷款的23.10%。其与财政合作创新推出“两山农林贷”为金融参与中央财政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社员融资做了很好的示范,目前已发放542户4.5亿元。德清农商行推出“绿币信用贷”,将河长、渠长、塘长治水工作成效量化成生态绿币,并折算成相应的信用贷款额度。截至目前,该行已向120多位民间治水人士发放生态绿币1000多枚,给“五水共治”带来了金融效益。

加大政银合作,实现绿色信息共享。辖内安吉农商行与县环保局、发改委等十余个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绿色信息共享,实现绿色信息互通,并依托科技支撑,建成绿色信息共享平台。当前,平台已纳入1.5万余条信息。南浔农商行组织“治水剿劣·双百结对”专项行动,通过实施“定点、定员、定责、定期”的网格化管理,做实百余名客户经理与221个行政村的结对关系,固化点对点的对接,拓展银村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银村战略合作再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