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现良好开局

江西广播电视台2018年08月13日16:48分类:国内案例

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从去年6月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着力打造以绿色金融为特色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实现良好开局,推动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取得成效。今年6月底,全省绿色信贷余额接近1618亿元,同比增长14.9%。 

近日,赣江新区绿色创新发展综合体在经开组团国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业运营。综合体集“双创”集市、“双创”绿色金融示范街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一体。目前,315家各类企业入驻了综合体。大学生创业公开课执行总部就是其中之一。大学生创业公开课总负责人、江西综合·新闻广播总监罗春瑜说:“我们已经培训了一万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四千多个,对接帮扶资金一千多万。入驻这里,我们就想利用更大的平台为社会的创新、创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赣江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的优势,推动金融业态集聚发展,已经聚集近一百家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基金、交易市场、互联网小额贷款等新型金融机构。在此基础上,发挥金融业态集聚优势,用资金链促进产业链发展。引导银行信贷资金向新能源、生物医药、光电信息等新区的主导绿色产业投入,并且设立了绿色产城基金、新能源汽车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各类绿色发展基金总计500亿元。 

创新激发活力。赣江新区着重在“创新”上下功夫,推动江西银行设立人才服务银行,支持工商银行赣江新区支行等七家银行获批为全国首批绿色支行;与腾讯合作成立了金融科技实验室,与人保财险合作成立了绿色险产品创新实验室。人保财险在赣江新区推出全国首单养殖饲料价格期货保险。

去年11月,九江银行率先成立全省首个绿色金融事业部暨赣江新区首家一级分行,即将发行40亿元绿色金融债。九江银行行长潘明说:“赣江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劲;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广阔、深厚、肥沃的土壤。” 

省政府金融办公室副主任许忠华表示,将继续打好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攻坚战。“支持赣江新区会同第三方机构制定统一的绿色项目、绿色企业分类标准,做大绿色产业项目库;同时,加快建设我省绿色企业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和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