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践行绿色金融的生动实践

昌吉新闻网2018年08月12日15:59分类:其他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满天都是小星星”,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画面,让人无比向往。

在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为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昌吉州加快构建绿色金融发展体系,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全面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绿色金融“崛起”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昌吉州在绿色金融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政策保障等方面先行探索,从政策激励、风险共担、贷后监管等多方面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方的积极性,绿色金融促进产业升级的长效机制初现雏形。

2017年8月16日,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动员会在乌鲁木齐召开。8月20日,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对接会在北京召开,成为首个进京召开对接会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9月28日,昌吉州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会上,昌吉州人民政府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200亿元绿色金融合作框架协议,州国资委分别与招商新能源集团、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签订了100亿元绿色产业基金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3月30日,昌吉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开展绿色金融知识与实践培训工作,为昌吉州绿色金融工作开展提供方向和指导。

5月7日,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理事会副会长单位东旭集团来昌吉州进行专项合作考察,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客车、清洁能源与节能环保、石墨烯以及金融服务创新等领域展开深层次合作,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模式的同时,助推昌吉州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

5月17日,昌吉州召开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座谈会。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张承义就做好自治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提出,构建五大绿色支柱体系,在制度、产品、服务、政策保障等方面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采取“项目负面清单”管理,筛选出一批优质重点支持的符合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项目,对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建立多部门联动联系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达成共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创新提供依据;建立财政支持政策,调动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绿色金融工作的积极性;加大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将社会资本流向自治州绿色产业等六项工作要求。

“绿色金融蓬勃发展是昌吉州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一大亮点。在绿色金融领域,昌吉州已经阔步走在新疆第一方阵。”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行长张毅表示。

为绿色发展注入金融力量

每天,阜康市城关镇山坡中心村村民李爱红把生活垃圾打包扔进垃圾桶就不用管了,不必再担心长期堆积的垃圾影响大家的生活。因为每隔几天,村里的垃圾就会被统一收运到阜康市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目前,这种农村生活垃圾城市集中处理的“阜康模式”已在全州推广。该项目是中行阜康支行践行绿色金融的缩影之一,项目可有效控制垃圾污染,改善城乡环境。

7月12日,昌吉州成功办理新疆首笔绿色金融再贷款。当天,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为昌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绿色金融再贷款业务,成为货币政策工具在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领域运用的又一新突破。目前,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型液体肥及智能施肥系统建设项目和新疆首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10万亩高标准优质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带一路经济带核心区”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获得再贷款支持,将有效推动昌吉州绿色农业发展。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利率定价机制方面,绿色项目利率实行再贷款基准利率加3个百分点,即5.75%,相比同类其他贷款利率下浮了2-3个百分点,使央行低息政策性资金优惠切实传导至绿色项目主体,绿色项目真正实现了低成本融资。

在绿色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方向下,在绿色金融改革与试点区域的主动引导下,昌吉州绿色金融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一年来,昌吉州积极推进绿色项目与绿色资源有效对接,开展“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专题调研,与绿色智库和绿色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一年来,昌吉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以引入绿色低碳技术为核心,形成以“绿色农业区、绿色城市区、绿色生态区”为主的三大功能区。

一年来,昌吉州绿色金融要素逐渐集聚,绿色投融资渠道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稳步构筑,绿色金融合作精彩纷呈,绿色金融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绿色金融集聚效应显现

昌吉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推进金融改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杠杆作用,加快构建绿色金融需求体系、供给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突出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和推广,依托城镇与园区、农产品主产区和生态功能区,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快新兴绿色产业培育,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和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昌吉州严格落实银行业监督管理、商业银行法、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等法律规范,开展了金融乱象整治,加大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机构合规经营检查,强化非法集资风险管理,对P2P网络借贷、金融类网站、网上社交平台类非法集资广告等非法集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有效防范了风险传导引发金融风险。累计处置了6家银行业机构及高管、罚没款138万元,查处涉嫌非法集资案件5起。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给昌吉州发展带来什么?

昌吉州金融办主任王东胜介绍,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可以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不仅有助于加快昌吉州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也有利于促进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

据了解,《昌吉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初步构建起具有区域特色的组织体系完备、产品工具丰富、政策支持有力、工作机制灵活有效、服务绿色产业、稳健安全运行的绿色金融体系。绿色发展理念成为企业和各级政府的普遍共识,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绿色发展水平保持全疆前列。并在全疆形成在绿色金融机构的培育上,在创新绿色信贷和绿色保险产品上,在绿色环境权益有偿使用和交易上,在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绿色产业的认证和培育上,在绿色金融与环保信用、安全生产信用联动上的“五个示范引领”。

如今,绿色金融已经成为昌吉州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推动金融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先手棋”,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强力引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